新区观察|助力2022世界动力电池大会 “电动三江”项目建设紧锣密鼓

2022-06-28 11:30:3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安素萱

四川在线记者 宁宁 文/图

6月23日午后,四川首座投入运行的换电站——宜宾三江新区1号重卡换电站内,8个车位一字排开。电动重卡司机李新勇将卡车缓缓驶入,停在一个车位上,轻点手机APP,换电程序随即启动——工作人员操作机械臂,将车辆驾驶室背后一块黑色长方体电池取下,再换上充满电的电池,装好、固定。“单次换电不超过5分钟,只要操作得当,驾驶员也能完成车辆换电。”现场工作人员张伟介绍。

三江新区加快布局充换电基础设施      

 

当下,三江新区正在大力推动“电动三江”项目建设,加快布局充换电基础设施、加速推动车辆电动化、推进动力电池大会场景展示项目建设,助力2022世界动力电池大会顺利举办。

三江新区党工委委员、总规划师郭兵介绍,换电站去年12月建成投运以来,已推广应用电动重卡57辆,完成剩余电动重卡采购,并建成1057个充电接口,“本月底前,要建成车路协同应用示范线两条、光储充检一体化充电站13座以及重卡换电站5座,推广应用电动重卡300辆。”

宜宾三江新区1号重卡换电站      

 

距离三江新区1号重卡换电站3公里左右处,动力电池大会场景展示项目也在如火如荼建设中。

记者看到,东部产业园重卡换电站能源港的综合楼已完成主体施工,工人们正同步进行外立面幕墙装饰和内部装修。

“我们也在外部充电区域开展变压器预防性调试实验,进行储能、光伏系统调试,预计6月底将全面完成建设并投运。”东部产业园重卡换电站能源港项目负责人王盛皓介绍,该项目为“电动三江”基础设施补强工程项目之一,将建成集光伏发电、储能应用、充换电、低碳交通换乘为一体的全国首座花园式能源港。

该项目综合楼一楼,另一重要场景展示项目——碳大脑智慧平台的可视化大屏幕,正在搭建支架。“目前已进入收尾阶段,可视化大屏细节优化等内容已完成,正在接入货车、出租车、网约车等实时数据,安装调试后,将在世界动力电池大会举办期间正式对外展示。”该项目负责人刘海平介绍,正式展示时,在其可视化页面上可看到电动化节能减排效果、城市各区域碳排放占比、智能工地管控等数据实时更新,“这是为了让看不见摸不着的‘碳’,通过精密的大数据分析,变得有迹可循、有径可管。”

该平台由三江新区联合欧阳明高院士工作站共同打造,建成后将成为聚合充换电基础设施监控、绿色出行推广、交通碳积分记录的智慧平台。此外,两条车路协同应用示范线已完成设备安装调试,东部产业园商业储能项目也已完成基础浇筑及桥架敷设,待设备进场安装调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