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惊喜!武侯祠博物馆墙体内竟“藏”着8通清代碑刻

2022-06-28 18:15:2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向华

四川在线记者 吴晓铃 成博

碑刻,承载丰富的历史信息,是时代沧桑变迁的见证。

6月28日,成都武侯祠博物馆对外宣布,在博物馆诸葛亮殿北面墙壁的原状陈列提升工程中,意外在墙体中发现了15块碑石,共8通碑刻。这批碑刻年代最早为1672年(清康熙十一年),最晚为1821年(清道光元年),其中既有清代乾隆年间状元石韫玉所书的《出师表》,也有四川按察使宋可发的《眼底江山》碑,以及武侯祠乾隆年间的住持徐本衷所刻立的《再捐祭产碑记》等。这批碑刻的发现,丰富了成都武侯祠的历史文化底蕴,也折射出以诸葛亮“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为代表的三国文化一直感召后世,代代相传。

维修意外发现清代新碑刻

位于武侯祠文物区中轴线上的诸葛亮殿,游客熙熙攘攘。大殿北面,隔离出了一块“诸葛亮殿碑刻保护项目”的临时区域,新发现的碑刻便出现在北面墙壁之上。

武侯祠博物馆副馆长马萍介绍,北墙原有碑刻数通,且有木框镶护。岁月流逝,木框渐有磨蚀现象。今年2月,博物馆对其进行更换时,周边抹灰层突然剥落,工作人员发现墙体内竟然还有碑刻疑是封护其中。后经专业机构墙体扫描和清理,15块碑石重见天日。

这批碑刻,其中5通在清道光年间的武侯祠历史专志《昭烈忠武陵庙志》中有所记载,本次发现与其相互印证;另3通碑刻未见记载,是对武侯祠历史的重要补充。碑文内容则多样,含时四川主政官员题记、乾隆朝状元书《出师表》、武侯祠祭祀活动记录、文人墨客访谒留书画等。

出师表局部      

在此以前,诸葛亮殿存有碑刻17通,分布在北壁东、西次间和后墙壁。这批碑刻发现以后,诸葛亮殿北面墙壁墙体内碑刻数量达到了25通,年代上至1518年(明正德十三年),下到1930年(民国十九年),时间跨度412年。历代的社会贤达、文人墨客在此咏史抒怀,感念革故鼎新的时代,倾诉鞠躬尽瘁之衷肠,让一面庙墙成为数百年来文化遗产守护传承者们的精神丰碑。

碑刻为何藏于墙体?成都武侯祠博物研究馆员梅铮铮介绍,成都武侯祠享有“三国圣地”美誉,凝练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的核心品质,从古至今一直是人们崇敬和向往之处,历代进行了多次修缮。其中,一些碑刻艺术精品被前人出于保护的目的藏在墙体之中。本次发现,在国内历史建筑博物馆中十分少见,它继续丰厚了博物馆和成都的历史底蕴。此外,今年也是武侯祠肇始1800周年和建筑格局奠定350周年,因此新发现碑刻意义非凡。

状元手书《出师表》

新发现的碑刻中,清乾隆年间状元石韫玉书写的《出师表》引起了学者们的关注。它由7块刻石镶嵌而成,是武侯祠目前发现的唯一一通出自状元手笔的碑刻。

石韫玉,生活在清乾隆、嘉庆、道光三朝,是乾隆五十五年(公元1790年) 的状元,也是著名的书法家、诗人和藏书家。梅铮铮介绍,石韫玉一生推崇诸葛亮鞠躬尽瘁、正直忠义的品德,却一直没有亲临武侯祠拜谒诸葛丞相的机会,为此常觉遗憾。后来,石韫玉听闻他的学生聂铣敏到四川任职,大喜过望,寄来了他的手书《出师表》,希望能刻石于武侯祠以表敬意。聂铣敏没有辜负老师的期望,为作品立石,并写下跋语。师徒二人的情谊和两人对优秀传统文化“仁义礼智信”的共同信仰,让这块碑的价值更加深厚。

再捐祭产碑      

成都市政府文史研究馆员、国家一级美术师邓代昆介绍,石韫玉书写的《出师表》虽是小字,却堪大作。此碑书法是标准楷书,用笔珠圆玉润,不难看出其根是在王羲之,但其结字宽博深稳,又受颜真卿的影响。整篇书法,笔韵随的起伏而层次分明,是不可多得的书法艺术精品。

《眼底江山》碑见证武侯祠奠定今日格局

刻于清康熙十一年(公元1672年)的《眼底江山》碑,作者是时任四川按察使的宋可发,1672年奠定武侯祠今日建筑格局的大规模修缮工程,便由他发起主持。

康熙八年,宋可发任四川按察史。任中,他发起和主持了重修武侯祠工程。《眼底江山》碑,就是在这次重修武侯祠工程告峻后所刻。彼时,四川战火甫定、百废待兴、人心思安,宋可发以重修武侯祠为契机,激励人心,唤醒善谋图强的意志。

眼底江山碑      

“眼底江山”,出自宋代诗人黄庚的名句“胸中宇宙自然景,眼底江山不尽诗”。梅铮铮表示,诸葛亮当年北伐之时,曾在剑门关关口的匾额上写下“眼底长安”,表达了他不仅要守护蜀地,还要兴复汉室的宏愿。宋可发重修武侯祠并在碑刻中写下“眼底江山”四字,既是对诸葛亮跨越时空的致敬,也表达出重建武侯祠后的豪情与舒畅以及心怀天下的家国情怀。

“眼底江山”属行草书法,用双钩围刀刻成,但在结字上却不掩有篆隶书的痕迹。此书书风潇洒张驰,笔势振迅,似应出自宋代米芾的法范。而其舒展雄放中,又不乏旖旎柔婉,让人过目难忘。

值得一提的是,历史上,在武侯祠拜谒的从不只有社会名流和文人雅士,还有大量普通民众。

此次新发现的《再捐祭产碑记》石刻,是清乾隆五十七年(公元1792年)武侯祠第三位住持道士徐本衷所刻立,碑文中描述的“庙貌巍峨,士庶咸集”盛况,今日武侯祠博物馆的“武侯祠成都大庙会”“三国季”等品牌活动正与其一脉相承;而碑文记载的五湖四海的民众为焕新宗庙、赓续文脉而慷慨解囊,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守望百旬不休、驰而不息。

延伸阅读:

新碑刻将进行科学保护

记者在现场看到,新发现的碑刻部分为四川常见的红砂石材质。岁月流逝,碑刻表面已出现剥蚀脱落迹象。未来,这批碑刻将进行科学保护,再与公众见面。

据介绍,这批碑刻的抹灰层刚刚揭取完毕,未来工作人员将进行建筑结构勘察和地球物理探测,了解清楚正面墙壁和整座大殿的结构,做好周边环境的防护。同时要进行碑刻微痕扫描,对原有状态和信息进行数字化记录。此外,还会安装监测、评估、调控的文物保护系统,保证安全可控的工作环境。

研究人员也将继续深入研究,全面阐释碑刻内涵,充分发挥其文献价值,出版系列的纪实、访谈和研究成果,将此次碑刻保护项目打造成国内石刻文献保护、研究、展示、利用全过程遗产学实践的典范工程。后期,还将借鉴国内外人文景观设计先进理念和实践经验,结合武侯祠川西园林“清、奇、幽、秀”特色和诸葛亮殿方位游线,改善展示空间色调、氛围和布局,增景透绿,烘托底蕴,实现以文兴景、文景相融,打造独具人文景观气质的公园城市示范点位。此外还会积极开展科普、公益、研学等系列活动,让保护研究成果惠及大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