脉动双圈丨由“链”成“群” 一张偏光片折射成渝新型显示产业的崛起

2022-06-28 20:07:1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导读

合力建设现代基础设施网络、协同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共建科技创新中心、共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共建生态屏障、共建公共服务……根据《共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2022年重大项目名单》,标志性重大项目有160个、总投资超2万亿元,2022年计划投资1835亿元。

 

近日,四川在线记者走进部分重大项目,见证一系列快马加鞭的建设态势,深切感受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火热浪潮。


由“链”成“群”

一张偏光片 折射新型显示产业在成渝间崛起

四川在线记者 祖明远 绵阳观察 付江

项目名片

 

杉金光电绵阳偏光片项目

 

偏光片是液晶显示器的重要关键零组件之一。绵阳新型显示用偏光片研发及生产项目(以下简称“杉金光电绵阳偏光片项目”)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2022年重大项目,也是中国西部地区首个偏光片核心生产线项目。项目一期投资50亿元,将建设2条偏光片生产线。项目计划在2023年试生产,达产后年销售额将达30亿元以上。建成后,不仅提升成渝地区偏光片供应能力,还将服务周边地区。

【一线探项目】

6月27日上午,趁着天气晴朗,工作人员操作无人机,航拍在建设中的杉金光电绵阳偏光片项目。“隔段时间就要拍一次,梳理进度,也是储备资料。”工作人员说。

从启动施工起,项目现场的变化日新月异。过去的几座小土坡,早已被铲平。



6月27日,杉金光电绵阳偏光片项目施工现场。 王禹 摄

杉金光电(绵阳)有限公司项目统筹负责人王远洪几乎每天都守在施工现场。身为一个重庆人,他见证了重庆绵阳两地时空距离的拉近——从开车到搭乘动车,通行时间从最初的4小时缩短为2个半小时;同时,更亲身经历着成渝地区在光电显示领域的紧密合作——未来,绵阳偏光片生产线的产品,将优先满足成都、重庆和绵阳的新型显示产业所需。

从东南到西南

新型显示产业“西迁”,成渝是主要“目的地”

看着日程表上的一项项工作被打上勾,王远洪松了口气。作为杉金光电的第四个生产基地,也是其位于西部地区的首条核心生产线,杉金光电绵阳偏光片项目备受关注。

作为液晶面板的核心部件,偏光片是将背光中发出的光向单一方向通过,并将另一方向的光切断。如果少了任何一张偏光片,液晶片将无法显示图像。偏光片一般占液晶片总成本的10—20%,随着液晶面板尺寸增大,偏光片价值占比也越高。

据介绍,之前,国内偏光片的前工程生产线项目,也就是核心的生产制造环节分布在东部沿海地区,在西部地区仅布局了少量的后工程项目,也就是对偏光片的裁剪加工环节。

最近8年里,王远洪亲身经历了偏光片产业在西部“不断加码”的过程。最初,他常驻重庆,但经常需要出差,目的地往往是广州、深圳、合肥等地,因为当时重庆仅有一个后工程项目。随着近年来新型显示产业加速“西迁”,特别是国内面板巨头京东方、惠科等在成渝地区加速布局,作为其上游供应商的杉金光电在成渝地区的投资额度也快速增长。

“目前绵阳偏光片项目,是西部地区首个偏光片前工程生产线项目。”王远洪说。这个投资50亿元的项目,未来年产量达5000万平方米,产值达30亿元。这让王远洪的工作半径大幅缩小——主要集中于绵阳,以及周边的成都、重庆、西安等地。

也正因如此,在2022年初,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联合办公室印发的《共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2022年重大项目名单》中,杉金光电绵阳偏光片项目就位列其中。



6月27日,杉金光电绵阳偏光片项目施工现场。 王禹 摄

从终端到上游

链条逐步完善,合作伙伴比邻而居

虽然还是一大片空地,但绵阳高新区项目推进办专职副主任詹泽金已开始畅想明年这里厂房建成时的样子。他亲眼目睹了京东方、法液空等项目从无到有,在空地上“生长”出现代化的新型显示产业园区。

在詹泽金看来,作为面板上游的关键材料,杉金光电的到来,补足了绵阳在新型显示产业中的短板,更能辐射西南地区。

西南地区目前是我国显示面板集群区域,偏光片需求广阔,面板龙头企业京东方在成都、重庆、绵阳等地都有生产基地,但在西南地区却没有偏光片前段工程生产线。加之,偏光片需要恒温恒湿的专业运输,而从东部沿海地区运输过来,显然会大幅增加运输成本。

“这些企业购买的偏光片来源主要位于江苏,广州等沿海地区。杉金光电绵阳工厂建成投产后,可直接对我国中西部地区的新型显示企业进行就近产业配套。”王远洪说。

一同到来的,不只是杉金光电。詹泽金负责对口联系杉金光电项目,他在航拍图上熟练点出几个位置,“这里是欣富瑞,这个是东旭腾达,还有华尔科技,这些都是新型显示产品链上的配套企业。”

为容纳产业链上的合作伙伴,绵阳高新区专门设置多个园区,其中,既有杉金光电这样自建厂区的大项目,也有提供标准化厂房的园区,满足中小企业的入驻需求。

从追逐到赶超

全链条合力配合 不断提升国产化程度

杉金光电绵阳偏光片项目于2021年6月正式签约,9月正式开工建设。“预计明年第三季度将完成厂房建设,争取在2023年完成试生产。”王远洪说。

对于这个项目,绵阳高新区和企业投资方都充满期待。

几天前,在绵阳市园区高质量发展大会上,这里成为参观点位之一。“这一片变化好大,项目推进真快。”当与会人员车览至此,看着产业园所处的地方由小山包变成平整开阔的场地,不禁发出感叹。

在绵阳市各级党委政府支持和推动下,当地成立了项目推进专班组织开展工作。

“有项目专员办不成的事情,就由项目专班的领导向上汇报尽快化解痛点,消除难点。”詹泽金说,为加快项目施工进度,项目推进专班以项目为中心,围着项目转、推着项目干。

另一方面,企业也对该项目倾注了大量心血。由于生产设备较为先进、生产工艺自动化程度较高,其核心生产设备高达三层楼高,企业要调集技术人员调试维护。

但就整个项目看,该项目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个样本:年产值达30亿元,员工总数仅300人左右,人均年产值可达千万元。

如今,杉金光电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偏光片供应商,实现了我国在光电材料领域一项卡脖子技术的突破。而作为其新上马的重点项目,绵阳偏光片项目也在不断探索提升国产化程度。

随着产业链龙头企业的陆续到来,预计到2025年,绵阳新型显示产业功能区主导产业规模将达到750亿元,绵阳新型显示产业规模将超千亿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