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召开立法协商会 为制定《四川省大熊猫国家公园条例》建言

2022-06-28 21:54:0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陈婷

在《四川省大熊猫国家公园条例》即将提请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之际,6月28日,省政协在成都召开立法协商会,邀请省政协委员、法学专家向负责该项立法的司法厅、省林草局等部门面对面交流意见。省政协副主席刘成鸣出席会议并讲话。

大熊猫国家公园涉及四川省内7个市(州)、20个县(市、区)、110个乡(镇)。为规范四川行政区域内大熊猫国家公园的建设、保护、管理、利用等活动,省政府将《四川省大熊猫国家公园条例》纳入了2022年立法计划。省政协从省政府立法计划中选取该条例作为重点立法协商项目,并将此次协商纳入2022年省政协工作要点。

当前,大熊猫国家公园立法工作面临诸多挑战。如何制定一部“立得住、行得通、真管用”的法规?立法协商会上,部分省政协委员、省政协社会法制委员会立法协商专家组成员针对目前拟定的《四川省大熊猫国家公园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从立法难点重点、法律依据、文字表述、可操作性、体现地方特色等方面提出了许多意见建议。

“我们将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穿于条例之中,把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为立法的落脚点,认真研究、积极采纳大家的意见建议,努力使这次立法实现政治效果、生态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省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