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个机器人产业项目落地 绵阳科技城新区直管区加快抢占“新赛道”

2022-06-28 22:52:0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机器人产业项目集中签约 郭超英 摄

四川在线记者 祖明远 绵阳观察 钟林 郭超英 实习生 苏心浩

机器人产业项目落地要多久?绵阳科技城新区直管区给出的答案是——两个多月。

6月28日上午,在绵阳科技城新区直管区重点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共计12个机器人产业项目正式落户,这距离项目首次洽谈,仅过去两个多月时间。

此前,绵阳市委市政府作出“抢占产业新赛道”的部署。作为绵阳科技立市、产业强市的排头兵和主力军,绵阳科技城新区直管区突出“科技+产业”布局,将“新赛道”瞄准了机器人、数字经济和医疗器械等产业,并随即先后赴深圳、北京、杭州等地,开展“新赛道”产业的招引工作。

招引工作紧锣密鼓展开的同时,“新赛道”产业的承接工作也如火如荼。以机器人产业为例,近期,绵阳科技城新区直管区机器人智能制造产业园一期项目开工,该项目投资7亿元,总建筑面积达12万平方米,建成后,将构建以机器人为核心,涵盖科技研发、机器人制造、零部件制造、人工智能、工业软件全产业链的生态集群,打造百亿级特色园区。该产业园从规划确定到开工,仅用时64天。

高效的承接准备,也为高质的招引工作带来强大助力。此次签约落户的12个机器人产业项目相关企业中,有乐聚(深圳)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深圳航天龙海特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可之(宁波)人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敬科(深圳)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等。

不仅如此,签约仪式上,绵阳科技城新区主要负责人透露:2022年年底之前,绵阳科技城新区直管区机器人智能制造产业园将招引30家机器人企业入驻;2023年,将招引超50家机器人企业入驻。

签约仪式当天,共计36个项目在绵阳科技城新区直管区落户,协议引资金额达202亿元。除12个机器人产业项目外,还有科研院所类项目5个,包括厦门大学国家科技园绵阳创新港项目、中国(绵阳)科技城前沿新材料研究院项目、西南交通大学中国(绵阳)科技城生态节能环保双碳产业研究院及博士后工作站项目等;金融类项目6个;其他类项目13个。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