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川港合作,四川统一战线有何作为?

2022-06-28 23:10:2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记者 兰楠 付真卿

“一个香港中医在四川的创业生活”“在成都成就我的音乐梦想”“从锦江到香江,那么近这么远”……6月17日,由省委统战部指导,四川海外联谊会、香港四川社团总会等单位共同举办的“庆香港回归·享祖国荣光”——我的川港故事作品征集活动评选仪式在成都举行。

本次川港故事作品征集活动是全省统一战线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的系列活动之一。近年来,川港之间高层互访不断,合作机制逐步完善,双方在产业、科技、教育、人才、民生等领域合作日益密切,结出累累硕果。

近日,记者采访梳理了全省统一战线积极助力川港交流合作、同心谱写川港合作发展新篇章的点滴故事。

助力经贸合作

发起成立川渝-粤港澳企业家合作联盟

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前夕,香港贸易发展局西部地区首席代表周宏在成都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目前在川港资企业数量已超过6000家,累计到位投资资金超过700亿美元,香港已成为四川最大的外资来源地和重要贸易伙伴。

“2020年以来,面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川港经贸往来呈现逆势增长的良好发展态势,足以证明两地的关系越趋多元和紧密。”周宏说。

说起经贸合作,不得不提“川港合作”机制。2018年,川港高层会晤暨川港合作会议第一次会议在成都召开,标志着四川成为内地第五个、中西部第一个与香港建立合作机制的省份。2021年9月召开的第二次会议上,商定了川港两地在“一带一路”建设及经贸、金融、航空航运和物流、创新及科技、法律专业服务等12个领域的具体合作措施。

助力川港两地经贸合作,统一战线能有何作为?

2021年11月3日,由省委统战部牵头,川渝两地及粤港澳大湾区多家单位共同举办的粤港澳大湾区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对接交流论坛在成都举行。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通过视频向论坛致辞。这次论坛的一个重要成果,就是发起成立了川渝-粤港澳企业家合作联盟。联盟由川渝两省市党委统战部和广东省相关部门、香港相关商协会联合发起成立,成员包括川渝粤港澳地区近千名民营企业家、港澳侨资企业主要负责人。

 

2021年11月,由省委统战部牵头举办的粤港澳大湾区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对接交流论坛在成都举行。(省委统战部供图)

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家联盟主席、香港新华集团主席蔡冠深非常看好这个企业家联盟的前景,“以香港为例,数十年来香港一直是川渝最大的外来投资来源地,无论从川渝和大湾区未来的发展前景,还是从各方的优势产业互补上看,都蕴藏着无限商机。”

“统一战线的一大特色优势就是联系广泛。”省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大背景下,川渝两地统一战线携手将包括香港在内的粤港澳大湾区的广大企业家聚合起来,为他们搭建交流合作的平台,助力各方共同发展。

川渝-粤港澳企业家合作联盟的成立只是全省统一战线助力川港合作的众多举措之一。近年来,依托四川海外联谊会、香港四川社团总会等统战组织,通过论坛沙龙、调研考察、团拜联谊等活动,一大批香港企业家、经济界人士等与四川的联系愈发紧密,有力促进了川港两地深化经贸合作。

同心携手抗疫

两地统战人士慷慨解囊守望相助

川港心连心,患难见真情。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统一战线积极推动川港两地同心携手抗疫。

2020年初,省委统战部和四川海外联谊会迅速组织引导港澳台代表人士和社团积极参与疫情阻击战,通过多种形式发出倡议书,引导大家为抗击疫情奉献爱心。

当年春节前夕,得知四川、湖北等地医疗物资紧缺,香港四川社团总会创会主席谭锦球等人立即筹措组织了价值170余万元的医疗物资,分批次捐赠给四川、湖北。多位省政协港澳委员、四川海外联谊会理事也纷纷慷慨解囊,通过各种渠道捐款捐物。

2022年初,香港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四川统一战线也毫无保留伸出援手。

2022年3月4日下午,“川港同心·共克时艰”捐赠香港防疫物资启运仪式和“同心抗疫·情暖香港同胞”活动分别在泸州和成都举行。四川海外联谊会发出“川港同心·共抗疫情”倡议书,动员四川海外联谊会、成都海外联谊会、成都市工商联、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香港四川社团总会等捐赠价值360万元的防疫物资,向港区政协委员、海联理事、川籍同乡、香港市民发放。

在省委统战部的指导帮助下,香港四川社团总会组建起抗疫指挥部,由总会及14个属会骨干牵头,及时统计所属会员确诊情况,发动60余名义工成立抗疫义工团,先后支援香港土瓜湾检测中心、礼顿山社区检测中心开展快速检测套装包装工作,累计出动义工200余人次,包装快检套装50余万个。

省委统战部还利用“四川海联”微信公众号等自媒体平台,向香港代表人士、川籍港人发送防疫温馨提示,引导加强自身防护;指导香港四川社团总会对确诊的300余名会员,逐一进行电话慰问、心理疏导和药品发放;组织港区政协委员、海联理事在香港主流媒体发声,号召大家团结一心、共渡难关。

 

2020年11月,“爱成都、迎大运,扎根龙泉、创赢未来”川港青年创业沙龙活动。(省委统战部供图)

推动青年交流

搭建教育培训创新创业平台

“成都的确是一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希望未来有更多的香港青年到四川来。”在“庆香港回归·享祖国荣光”活动中分享自己的川港故事时,35岁的香港青年汤子江这样说道。

2013年,汤子江通过内地的港澳台联考考入了四川大学,从此与四川结下不解之缘。大学毕业后回到香港,汤子江一直从事川港两地青年交流和教育培训工作,最终促使他在2019年回到四川,创办了一家教育培训机构。

近年来,越来越多像汤子江这样的香港青年来到四川交流学习、创业就业,也有不少四川青年远渡香江,追寻梦想。而在他们背后,一家具有港资背景、与四川统战部门深度合作的民办高等职业院校发挥了重要作用,它就是四川长江职业学院。

早在2010年,在省委统战部的指导和支持下,四川长江职业学院就开始探索做好香港青年工作的“长江模式”。“总结起来就是‘1+3’。”长江职业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1”是以培植香港青年爱国爱港情愫为根本,“3”是从“引进来”“能安居”“发展好”三个方面助力香港青年抓住用好战略机遇,共享祖国发展荣光。通过推动相关活动的持续深入开展,构建包含川港青年互访交流、香港青年来川实习、香港青年来川创业、搭建川港教育合作平台四个相互贯通融合工作模块的川港青年交流“长江模式”。

截至5月,学院已组织四川省内71所学校182批2725名学生赴港交流、香港31所高校101批2849名学生来川交流,组织323名香港青年学生来川开展专业实习。为吸引更多香港青年融入四川发展,学校在校内建立“四位一体”川港青年创新创业社区,截至目前,已经有16个香港青年创业团队入驻。

近年来,不仅是长江职业学院,越来越多的机构、团体在全省各级统战部门的联系引导下,加入到川港澳台青少年交流活动中。

2021年3月,省委统战部、省港澳办等8部门联合对四川首批川港澳台青少年交流基地进行授牌。首批授牌的23家单位分为教育交流基地、文化体验基地、实习实践基地三个类别。其中既有三星堆博物馆、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卧龙神树坪基地等特色文化基地,也有四川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知名高校和蓉港人才合作示范区等创新创业园区,还特别吸纳了省人大历史陈列馆、成都市爱有戏社区发展中心等机构,为港澳台青少年全面了解中华文化、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等提供载体和平台。

“青年是国家的希望力量所在,我们一直致力于推动四川与香港青年的全面交往、广泛交流、深度交融,帮助促进香港青年认识四川、了解内地,主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省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