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社会主义学院开展中华文化教育培训

2022-06-29 08:46:2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梁庆

四川在线记者 付真卿

6月25日下午,翰墨中国梦·共画同心圆——巴蜀文化艺术展在四川省社会主义学院正式开幕。这是四川统一战线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纪念党的统一战线政策提出100周年而举办的系列活动之一。

2004年,省社会主义学院挂牌成立了四川省中华文化学院,面向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开展国情教育和中华文化研修,面向民族、宗教界等人士开展中华文化教育培训。近年来,学院充分挖掘四川丰富的文化资源,积极整合院内外和省内外资源,把深化四川地域文化的教育宣传研究作为切入点,努力吸引各种社会资源参与中华文化的研究与宣传,打造优势品牌。

省社会主义学院文化长廊上展示了112幅石雕书法作品,由50余位省内外统一战线书法家倾力完成。其内容皆为古代典籍中的经典名句。图为学院参训学员正在学习作品中的名句。郝飞/摄

学院单独设置了中华文化教研部,主要负责承担中华文化、中外文化比较和港澳台及海外统战等方面教学科研工作。积极探索建设具有四川地域特色的中华文化课程体系,把中华文化纳入主体班教育培训计划,初步形成文化研修和文化交流相结合的实践教学模式。

学院挂牌成立了“四川统一战线同心书画院”,打造全省统一战线书画家活动平台,先后举办“巴蜀山水路·画说民族情”书画艺术展、成德眉资石窟寺造像精品图片展等多个文化品牌活动。

2020年7月,学院牵头筹建了四川统一战线成员著作陈列馆。一期面积458平方米,是全国第一个开辟专馆、专区、专柜,征集、收藏、推广统一战线成员著作的主题陈列馆。目前收集到来自278名成员的2000余册著作。

2021年,学院建成四川统一战线历史教学展示馆,利用现代化的多媒体手段、丰富的光影技术,以沉浸式教学方式,将四川统一战线历史立体生动地展现在受众面前,生动反映统一战线在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中的重要法宝作用,清晰展现党的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在各时期的发展脉络,以及统一战线在四川不同历史时期的发展状况和深厚社会基础。

学院面向全国推出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重点专项课题,从19个方面进行课题设定,旨在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行多视角、多维度、多层面的研究,进一步充实学术界对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的成果,为民族工作的实践需求提供力所能及的智力支持。

2021年5月,紧紧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学院与中央社会主义学院、重庆社会主义学院联合举办了“第一届巴蜀文化论坛”,发布《巴蜀文化论坛·成都共识2021》,倡议共同携手彰显巴蜀人文之韵,绽放人类多彩文明,进一步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树立文化自信助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