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方共建 “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在天府新区揭牌

2022-06-29 16:35:5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余义勇

四川在线记者 张彧希

6月28日,由四川省经信厅、成都市经信局、四川天府新区管委会、四川省工程装备设计研究院共同创建的“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举行揭牌仪式。此举将加快我省构建核技术应用产业体系的步伐。

四川是核工业大省,是国家重要的国防及核技术应用研究基地,占据全国核工业半壁江山。天府新区是国家级新区,是国家实验室、大院大所和高端人才聚集地,汇聚了大批科研团队和科技力量。落户天府新区的四川省工程装备设计研究院前不久入选第二批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培育对象。该研究院重点围绕核技术应用领域,从事核能、核仪器、核医疗、公共安全、核环保及其他高端装备的基础研究、产业服务、成果转化、检验检测、交流合作等方面的工作。目前组建了一支以院士带头的120余人团队,完成自主研发产品9项,成果转化7项。

当天会议上,还正式发布了四川省工程装备设计研究院成立近两年来形成的一批高附加值的前沿科技成果转化产品——康普顿相机、柔性核辐射屏蔽防护服、体内核辐射监测仪、γ放免计数器、表面污染监测仪、塑闪检测仪等。部分产品打破了国外垄断,实现技术完全自主可控,实现了国内首创并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