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朵“梅花”荟萃,唱响艺术双城记!第五届川剧节在渝启幕

2022-06-29 18:51:3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裴蕾

四川在线记者 李婷 吴梦琳

6月29日下午,由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指导,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主办,重庆市川剧院承办的第五届川剧节在渝州宾馆举行启动仪式,当晚在重庆川剧艺术中心举行开幕演出,正式拉开第五届川剧节帷幕。这也是该川剧节首次落地山城重庆,助力艺术双城记。

双城12朵“梅花”荟萃,共谱川剧新华章

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川剧是川渝两地共同的地方戏剧种,是两地民众相亲相融的文化之根和情感纽带。第五届川剧节首次落地重庆,这也是该川剧节第一次走出四川,到重庆来举办。川渝两地共办川剧节,以艺术助力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进一步传承发展川剧戏曲艺术。

名家齐聚名剧荟萃,共谱川剧新华章。本届川剧节主体活动为期15天,川剧立体影像艺术线上展将持续到9月。活动期间,将在重庆川剧艺术中心大剧院、重庆大剧院中剧场、重庆国泰艺术中心剧院和群星剧院等剧场展演17场各类型演出。

其中有川剧节开幕音乐演唱会1场,精品大幕戏7场,包括由中国戏剧最高奖“三度梅”得主、中国剧协副主席、重庆市文联主席、重庆市川剧院院长沈铁梅领衔主演,被誉为“中国版《茶花女》”的川剧《李亚仙》,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得主、四川省文联主席、四川艺术职业学院院长、四川省川剧院院长陈智林领衔主演,讲述为民情怀的川剧《草鞋县令》,以及川剧《中国公主杜兰朵》、川剧《峡江月》、川剧《红梅记》、川剧《赤水河畔》、川剧《神秘的国宝》等经典剧目;精品折子戏专场5场,包括2场川剧“梅花聚艺”专场,3场川剧“青春风采”专场;川剧节特色演出专场4场(包括川剧老艺人清唱会、川剧男旦专场、川剧打击乐赏析会、川剧票友及社团专场等)。沈铁梅、陈智林等12位川渝两地梅花奖演员将悉数登场,让广大戏迷观众一饱眼福,两地川剧界人士携手共谱川剧艺术新华章。

“破圈”盛会,文化惠民

推出系列惠民票最低价40元

内容丰富的盛会,人民大众的节日。本届川剧节关键词是“破圈”,即突破小众的戏曲圈,扩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大众圈。本届川剧节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活动期间除了举办川剧优秀剧目展演,还将举办川剧广场舞展演活动、川剧嘉年华系列活动、川剧发展的“新时代·新机遇·新流派”学术交流会和川剧立体影像艺术线上展等活动。川剧立体影像艺术线上展特别推出重庆市旅游年卡和重庆市川剧院观演年卡等优厚奖励,川剧优秀剧目展演将继续推出惠民票,相较平时几百元的观演票价,惠民票将优惠至40元。

本届川剧节联合抖音推出抖音视频挑战赛,全民参与,全民挑战,一起分享丰厚奖励,用新形式让传统艺术焕发新的生命力,争取让川剧艺术成功“出圈”。本届川剧节通过开展线上线下的活动,让人民群众接触川剧、感悟川剧、爱上川剧,感受戏曲艺术魅力,共享文化发展成果。

成渝两地一直是川剧艺术发展的重镇。本届川剧节将是推动成渝两地文化建设的一大艺术盛事,是进一步擦亮两地文化名片的重要结晶。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推进,川渝之间的文化交流更加频繁,必将唱响艺术双城记,共谱川剧新华章。观众可在重庆市川剧院微信公众号、重庆市川剧院抖音号、重演票务、重庆大剧院微信公众号上购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