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川渝党政联席会②丨重庆这座江心岛,与会代表们纷纷要“打卡”

2022-06-29 21:01:1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记者 王成栋 摄影 吴梦琳

“就在这儿拍一张吧!”6月29日上午,参加重庆四川党政联席会议第五次会议的与会代表一抵达绿树环绕的重庆市广阳岛国际会议中心,就有人开始要“打卡”。

“打卡”是因为漂亮,更是因为变化大。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李岳东记得,就在五年前,广阳岛国际会议中心所在地还是一片上百亩的采石尾矿区,四周地表伤痕累累。眼下,这里已经绿草成荫。

一域见全貌。位于重庆市中心城区铜锣山和明月山之间的广阳岛,枯水期面积约10平方公里,蓄水期面积约6平方公里,是长江上游最大的江心绿岛。过去,广阳岛曾先后作为国营农场、国家体育训练基地,甚至在一段时间内经历过高强度开发。

党的十九大后,重庆果断叫停了广阳岛开发,将其定位为“长江风景眼、重庆生态岛”。随后,以构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系统为重点启动生态修复工程。

眼下,广阳岛上98%的区域已明确不做开发,剩下2%的区域,重点打造广阳湾智创生态城,先后建成长江生态文明干部学院、广阳岛国际会议中心、大河文明馆、长江书院等。为确保广阳岛保护修复落到实处,重庆市还先后将广阳岛周边168平方公里划入广阳岛片区,重点突出其生态功能。

伴随着生态修复速度加快,2019年4月,国家长江办正式明确,支持在广阳岛片区开展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在此基础上,广阳岛实现了普通江心岛到生态岛的转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