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川渝党政联席会③丨重庆新能源汽车产业稳定发展 ,为何要专门“谢谢四川”?

2022-06-29 21:02:2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郭书琼

四川在线记者 王成栋 摄影 欧阳杰

“我们的成绩,离不开四川同行的帮助!”6月29日,在重庆两江新区鱼复工业园长安汽车全球研发中心,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蓝庆华向参加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庆四川党政联席会议第五次会议的与会人员介绍重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情况时,专门用“谢谢四川”来结尾。

从发展势头来看,今年重庆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动能十足:一季度,全市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增长2.7倍;单是长安汽车,前五个月就下线新能源汽车4.68万辆,同比增长168%……在超预期因素之下,重庆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展现了强劲韧性。

这是如何做到的?答案藏在蓝庆华的“致谢”中:去年5月27日举行的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庆四川党政联席会议第三次会议上,川渝两省市共同审议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汽车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实施方案》,明确共同打造汽车万亿级产业。随后,川渝两省市汽车产业加快强链补链行动,至2021年底,川渝两地共有超过300家零部件企业直接为整车企业相互配套,配套金额近百亿元,涉及动力系统、内外饰、底盘等多个领域。以长安汽车为例,在川渝地区就有683家供应商。

“供应链本地化趋势明显加速,这也是我们能够在多种不利因素下稳定产能的秘诀。”蓝庆华说,以动力电池为例,重庆目前生产的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绝大部分来自四川,特别是宜宾 。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