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经济 抓发展”调研行⑫丨玉米“长高”为哪般?

2022-06-29 21:16:1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余义勇

四川在线记者 王代强 王晋朝 摄影 吴聃

调研点位:乐山市井研县千佛镇瓦子坝村

 

“估计有两米八。”用一根竹竿粗略比了比,程健康报出地里玉米苗的身高。

 

眼下即将迎来玉米采收期。近段时间,乐山市井研县千佛镇瓦子坝村村支书程健康,隔几天就要到自家这块玉米地里给玉米苗“量身高”。他告诉四川日报全媒体调研组一个好消息:“同一块地,玉米秆比去年普遍高30%左右,产量提升有望。”

 

玉米增高为哪般?这事儿,还得从脚下的土地说起。

乐山市井研县千佛镇瓦子坝村的稻田。

作为瓦子坝村的种粮大户,程健康牵头成立专合社,承包了1000多亩土地,地势低一点的种水稻,地势高一点的种玉米。

为啥村民们愿意把土地承包给专合社?“因为过去许多土地地形不规整、种植方式较为粗放,粮食亩产不高。”程健康说,尽管全村有8700多亩耕地,但其中有近三成处于低产低效状态。近年全村有近一半人口放弃耕作,外出务工。

“越不种,地越荒;地越荒,越不种。”作为农业大县,去年以来,井研县把稳定粮食生产作为重中之重。举措之一,就是以瓦子坝村等地区为核心区,开展“五良融合”(良种、良法、良制、良田、良机)示范基地建设,关键一招就是地形调整。

乐山市井研县百里粮油走廊。

“我们以确保土地属性不变为前提,对项目实施区农田地块实施‘小并大、短并长、陡变缓、弯变直’改造。”县委农办专职副主任狄智勇说,现已改造缓坡、撂荒地700亩,建成宜机化作业田(地)1900亩,其中瓦子坝村建成1050亩。

“以前是个斜坡坡。”指着这片玉米地,程健康说,去年之前种玉米,感觉反正土地条件都这么差,有点破罐子破摔的心态,打了窝、播了种、浇了水就不怎么管了,玉米苗子长不高,产量也就高不起来,单穗鲜重约200克至250克。

“现在是一层层平台。”还是这片玉米地,记者看到,斜坡被调整成层层平台,玉米种在平台上,地上杂草锄得很干净。“改造后土层更深、保水能力更强、通透性更佳,养分吃得更好,玉米当然长得更高、更壮。“程健康说,农技员告诉他,改造后单穗鲜重可增至300克至350克,这让他对种玉米更重视起来。“今年我的这些玉米地里专门用了好肥料,定期锄草,精心管护。”

乐山市井研县百里粮油走廊中的玉米地。

他告诉记者,地形调整后,下地干活的人少了,变成了机器劳动,一亩地可节约300元左右生产成本。说着,他又用手握的方式测量玉米棒子的粗细,结果一个手掌还握不下,“哈哈哈,今年产量肯定比去年高!”

乐山市井研县千佛镇瓦子坝村,地形调整后,同一片地中的玉米比去年更高。

今年,井研县“五良融合”示范基地预计将实现水稻、玉米、油菜等粮油作物净增产10.4万公斤,节本增收70.2万元。目前,全县正推进1700余亩存量撂荒地整治,确保6月30日实现撂荒地动态清零。

井研县以示范基地建设,带动全县粮食播种面积扩展。县委副书记王晋辉介绍,当地正加快推进“百里稻香”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预计今年全县粮食种植面积将达66万亩,产量稳定在24.6万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