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名可申报省“五一劳动奖章”和省“技术能手” ,这场比赛吸引全省研学旅行指导“高手”的目光

2022-06-29 21:56:0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郭书琼

薛世荣 四川在线记者 祖明远

6月29日下午,在经过2天多的激烈角逐后,第二届全省研学旅行指导师技能大赛总决赛在绵阳落下帷幕。广元选手胡苇以90.22分的成绩获得总分第一名。



比赛现场。薛世荣 摄

同时,胡苇同自贡市的熊瑶、南充市的胡润、乐山市的马雪娇、绵阳市的王佳敏荣获一等奖;张涵婕等10名选手获得二等奖,常宏等15名选手获得三等奖;另外5个单项奖的“最佳学识奖”由乐山市的王宇获得,“最佳风采奖”和“最佳课程奖”由绵阳市的范恒获得,“最佳线路奖”由南充市的胡润获得,“最佳应对奖”由巴中市的袁清林获得。

本次大赛紧扣研学旅行指导师这一核心要素,本着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建的原则,在经过层层选拔后,共有来自全省各市(州)和省图书馆、四川博物院的50名优秀选手晋级总决赛。这些参与决赛的选手中有执业教师、资深讲解员、中级导游,都是四川研学旅行指导师队伍中的佼佼者。

大赛围绕研学旅行指导师职业道德修养、专业知识储备、研学旅行课程策划及执行能力、研学旅行安全指引及综合应变能力等方面进行比赛,设置现场笔试、风采展示、自选研学旅行课程策划及展示、研学旅行实践模拟及综合能力测试共5个比赛环节。

本届大赛的总分第一名胡苇,来自广元康辉国际旅行社。谈起研学旅行和本次大赛,她说:“我是从导游转行来的,我觉得这个职业很神圣,它肩负着旅游宣传的责任,也能为青少年的成长助力,研学指导师要从自我提升来带动行业提升,并不断丰富研学旅行的文化内涵,让研学旅行的过程成为青少年成长的契机。”

据省文化和旅游厅科技教育处处长任啸介绍,作为一个新的旅游业岗位,研学旅行指导师这一职业目前已被业界高度重视。与2020年的第一届大赛相比,本届大赛不仅从业人员参与积极性高,参赛选手的专业素养也表现得更为专业。为建设四川省高素质的研学旅行指导师人才队伍,在本次及今后四川省研学旅行指导师技能大赛胜出的优胜者,都将进入四川省旅游人才库;对于总分第一名的选手,还会按程序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申报“四川省技术能手”,向省总工会申报“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

四川是旅游大省,研学旅行基础深厚。2021年,四川省公布了首批112家红色教育和45家地学研学旅行实践基地:红军强渡大渡河纪念馆、邓小平故里、朱德同志纪念馆、中国两弹城、龙门山国家地质公园、峨眉山研学旅行实践基地、自贡恐龙博物馆、兴文石海世界地质公园等均在列。在国家实施“双减”政策大背景下,研学旅行迎来了全新的发展机遇。

四川省从培育一支综合素质突出、专业能力过硬、行业示范领先的专业人才队伍需求出发,于2020年起,率先由文化和旅游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总工会一起,联合主办四川省研学旅行指导师技能大赛,大赛计划每年举行一届(去年因疫情原因未举办)。大赛设一、二、三等奖外,还另设有5项最佳单项奖。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