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州观察丨赛事赋能城市发展 乐山从“谋赛”到“谋城”

2022-06-29 22:46:5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近日航拍新建的乐山奥体中心。孔胜/摄

四川在线记者 王晋朝

“群众体育气排球项目青年组,乐山对巴中,比赛开始!”6月18日,随着裁判员急促的哨响,省第十四届运动会首场比赛在乐山市井研县正式打响。截至6月23日,已有包括气排球、跳水、门球等在内的五项赛事相继开赛。

“筹备四年,目前省运会已完全进入乐山时间。”乐山市体育局局长向蕾介绍,从“谋赛”到“谋城”,乐山正以此为契机,将办赛、营城、惠民有机结合,让赛事赋能城市发展。

“跳出办赛看场馆”

助力全民健身

乐山市体育中心改造项目副指挥长万跃宏介绍,借举办省运会契机,除对乐山市体育中心原有体育馆、体育场、游泳馆进行升级外,乐山还新建了5人制室内足球馆、综合训练馆等运动设施。

体育中心的改造不仅是为了满足赛事需要,更是着眼于服务赛后的全民健身。向蕾说,此前,乐山市体育中心缺乏室内场地、儿童运动区域,足球场利用率低。改造后,中心新增了300平方米的儿童篮球场,中央足球场也全部换为人工草坪,以减低养护周期和运行成本,便于市民开展足球运动。

“跳出办赛看场馆建设。”向蕾表示,乐山一直在寻找办赛与营城、惠民之间的最优方案,为此全市新建、改造的28个场馆项目建设都遵照“能改不建,全域分布”的总思路推进。

全民健身,也要全域发展。借省运会契机,乐山市在重点区市县新建或改造提升了一批体育场馆和设施。

“我们根据区市县体育项目开展情况,选择拥有良好群众基础的项目场馆优化布局,实施提升建设。”比如,在犍为一中和成都理工大学工程技术学院新建曲棍球场和滑轮场,就是根据学校优势项目进行的布局。

近日航拍改造升级后的乐山市体育中心。杨浩伦/摄

“耍得好也是生产力”

助推产业发展

“6月20日—12月31日,省运会全体参赛运动员、教练组成员、裁判员等涉赛人员可携带3名以内随行人员,凭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和有效参赛证件,免费游览乐山市内所有国有A级旅游景区。”6月21日,这条乐山旅游免票政策“刷爆”了各参赛队的朋友圈。

“赛上精彩发挥,赛后吃好耍好。”乐山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艺术科科长陈晓红表示,作为文旅大市,乐山不仅要为参赛人员办好“招待”,更要抓住这次绝佳的城市营销机会。在6月至8月省运会比赛阶段,乐山计划举行一系列文体活动,其中包括缤纷彩虹跑、名家音乐会等项目,让体育与文旅相融合,打造乐山的城市新名片。

“耍得好也是生产力。”向蕾说,作为我省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综合性体育盛会,本届省运会预计将有超过2万名涉赛人员来到乐山。按每名参赛人员有3人陪同计算,赛会期间将有超过8万人来到乐山,如果赛后停留3天,就将为乐山带来超过20万人次的游客流量,“对于餐饮、住宿等相关产业来说都是利好。”

如何将赛事流量引向文旅产业?最直接的办法就是将参赛人员就地转化为游客。“免票政策正是吸引他们留下来的方法之一。”不仅如此,乐山还计划于7月对外发放省运会消费券,助推“体育+旅游”融合发展。“下一步我们还会相继推出诸如轻探险等一系列体旅融合项目,让省运会热度助推文旅业发展。”向蕾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