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川渝党政联席会⑦丨 共建“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区,川渝再次“加码”新平台

2022-06-30 00:13:1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郭书琼

四川在线记者  陈碧红

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从夯基垒台到整体成势的关键之年,两省市再次“加码”科技创新新平台建设:6月29日举行的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庆四川党政联席会议第五次会议上,双方审议了《成渝地区共建“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区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就夯实国际科技合作能力基础、推进多层次宽领域科技人文交流、建设专业化国际技术转移中心、打造绿色低碳科技合作网络等方面进行研究。

什么是“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区?怎么建?会议现场,四川在线记者进行了采访。

新目标——

构建“一区、两核、多园、众点”的国际科技合作空间布局

两年时间,川渝两地先后共同出资6000万元,整合两地创新资源总价值122亿元,联合实施50个重点研发项目,有效解决了10余项技术创新难题。

两年时间,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国家川藏铁路技术创新中心等一批重大平台相继落地,重庆金凤实验室、天府兴隆湖实验室等数个重点实验室揭牌运行,双方在共同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合力打造科技协同创新高水平样板上稳步前行。

然而,这样的速度和深度,对于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似乎还不够快、不够深。

“不管是中央的部署,还是川渝两地的需求,都需要有更强劲的科技创新能力作为支撑。”四川省科技厅厅长吴群刚表示,从发展现实来看,两地需要在更大范围内集聚各类创新要素和资源引领支撑。

更大的格局、更高的目标,在《方案》中呈现:聚焦建设“一带一路”科技交往中心、技术转移枢纽、产创融合新高地、协同创新示范区,着力构建以西部(成都)科学城和西部(重庆)科学城为核心,国家自创区、高新区、经开区和特色产业园区为承载,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等为支撑的“一区、两核、多园、众点”的国际科技合作空间布局。

新举措——

用“四个一批”深化推进科技合作区建设

“两江新区和天府新区把产业放在了合作的首要位置,先后成立了八大产业联盟。目前,入盟企业已超过400家,下一步,还要争取超过1000家。”在重庆两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程文迪看来,两大国家级新区之所以能够建立稳固向上的伙伴关系,与双方之间搭建起的“产业合作+科学技术转移转化”新路径,互为因果。

《方案》也进一步提出,要支持重庆两江新区、重庆高新区、四川天府新区、成都高新区等建设“一带一路”国际技术转移中心,同时,鼓励成渝地区龙头企业推动技术成果的跨国转移转化,带动原创技术在成渝地区和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孵化落地。“成都的基础科学研究实力更强,但是重庆的产业基础和产业门类更齐全,双方各有所长又优势互补,成渝共建科技创新合作区能够将这样的合作效应放大数倍。”程文迪说。

吴群刚也认为,推进“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区建设,主要是要打造一批国际科技合作的平台,特别是通过共建国家“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等,提升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国际科技合作的能力。他透露,初步考虑通过“四个一批”来深化推进科技合作区建设:即共建一批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一批国际技术转移中心、招引一批高层次国际科技人才、组织一批国际科技交流活动,将“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区从蓝图变为现实。

重庆市科技局局长明炬也表示,双方将进一步强化川渝科技协作机制,构建两地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开展科技交流合作的平台,奋力推进川渝协同创新工作全面提速、整体成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