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糖食品真能减肥吗?如何分辨真假无糖?营养师大揭秘

2022-06-30 11:00:3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诗侠

四川在线记者 魏冯

夏天到了,减肥进入加速期,无糖食品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希望通过选择无糖食品又吃饱又减重的朋友更不是少数,无糖食品真的可以“边吃边瘦”吗?  6月29日,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主管营养师张君懿作出解答。

张君懿介绍,根据国家相关标准,预包装食品(也就是出厂自带外包装的食品)中的单糖和双糖(葡萄糖、果糖、半乳糖、蔗糖、乳糖、麦芽糖等)含量低于0.5克/100克或0.5克/100毫升就可标注为无糖食品。无糖食品可大致分为以下两类:第一类是从始至终就不用加糖的(如矿泉水);另一类是传统制作工艺中用了糖,但在之后更新了配方,使用甜味剂代替传统糖的食品(如无糖饼干)。

随着大众对健康的关注度提升,不少人逐渐意识到糖对健康的危害,大量“无糖食品”进入大众视野。无糖食品真的能敞开吃?不妨一起去逛逛超市,通过预包装食品配料表来好好认识它们。

以果味饮料为例,配料一般有水、果葡糖浆、食品添加剂、食用香精。张君懿表示,“果葡糖浆”虽然看起来不是传统的“糖”,但它是由葡萄糖和果糖组成的混合糖浆,甜度高,广泛应用于食品加工领域,长期食用对健康的危害不亚于单糖、多糖。

以无添加蔗糖豆浆粉为例,配料由大豆、麦芽糖浆构成。张君懿称,麦芽糖浆是以淀粉为原料制成、以麦芽糖为主要成分的糖浆,如果过量食用,和果葡糖浆一样存在健康危害。类似的还有玉米糖浆(含有葡萄糖、麦芽糖的液体)。当看到包装标示有“无添加蔗糖”、“无添加白砂糖”时,一定要注意鉴别是否添加了糖浆。

以无糖高纤维粗粮饼干为例,配料由小麦粉、麦芽糖醇、木糖醇、碳酸氢纳、植物油、食用小麦麸皮、鸡蛋、淀粉、食用盐构成。张君懿说,麦芽糖醇、木糖醇都是常用甜味剂,摄入后产生热量极低,不易引起血糖升高。和添加了单糖、多糖以及糖浆的饼干相比,使用麦芽糖醇和木糖醇的产品能减少一部分热量摄入。但此类饼干配料中含量最多的是小麦粉,并且还含有植物油,这两种成分本身所提供的热量以及对血糖的影响,并不会因为使用了代糖而减少,建议在特定情况下(如工作繁忙不能按时吃饭等)食用这类食物,还需注意的是,糖醇类进食过多有引起渗透性腹泻的风险。

以无糖可乐型汽水为例,配料包含水、食品添加剂(二氧化碳、焦糖色、磷酸、阿斯巴甜(含苯丙氨酸)、安赛蜜等)。张君懿提醒,配料中的阿斯巴甜、安赛蜜都属于甜味剂,和普通的可乐型汽水相比,确实能够控制热量摄入,但阿斯巴甜含有苯丙氨酸,苯丙酮尿症患者须避免饮用。

张君懿建议,市民可在购买时通过查看配料表来区分真无糖还是假无糖,避免选择含有“糖浆”类的食物,仔细分辨品名中有“无蔗糖”、“无白砂糖”等食物的配方;无糖食品是否低热量取决于产品配料,有些无糖食品虽然不含糖,但可能使用其他高能量的配料,食用后不一定能控制热量摄入;在同等甜度、同等配方、同等摄入量情况下,无糖产品热量会低一些,但并不代表可“敞开吃”;需要警惕某些代糖(如糖醇类)摄入过量可能引起的不良反应。“减肥的重点是通过消耗热量>摄入热量来制造热量缺口,也就是‘管住嘴,迈开腿’。正确选择无糖食品可一定程度上起辅助效果,但不能完全把希望寄托在无糖食品上哦!”

科普多一点>>>

 甜味剂是什么?

甜味剂是赋予食品甜味的物质,属于食品添加剂中的一类。纽甜、甘草酸铵、甘草酸一钾及三钾、D-甘露糖醇、甜蜜素、麦芽糖醇和麦芽糖醇液、乳糖醇、三氯蔗糖、阿斯巴甜、甜菊糖苷、安赛蜜、异麦芽酮糖、赤藓糖醇、罗汉果甜苷等可以作为甜味剂,用于面包、糕点、饼干、饮料、调味品等食品中。只要按照相关法规标准正确使用甜味剂,就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损害。

(资料来源:省卫健委)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