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红色歌舞情景剧《长征长征》在稻城县首演

2022-06-30 11:59:1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诗侠

《长征长征》演出现场。兰珍 摄

四川在线记者 兰珍

6月29日晚,大型红色歌舞情景剧《长征长征》在稻城县香格里拉镇亚丁大剧院上演。本剧由甘孜州委、州人民政府主办,甘孜州委宣传部、州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承办,甘孜州民族歌舞团出品。

《长征长征》歌舞剧以长征精神为主线,故事时间跨度近百年,以红军长征、十八军进藏、改革开放和新时代乡村振兴为题材,通过四个故事不同角度讲述甘孜儿女在“长征精神”浸润下,在党的领导下,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沧桑巨变和取得的伟大成就,着力展现甘孜各民族同胞血脉相承、手足相亲、守望相助的家国情怀。

演出现场,千变万化的舞台效果让观众大饱眼福,跌宕起伏的感人剧情,让台下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稻城县念青贡嘎旅游公司的环卫工电珠带着10岁的孙子前来看剧,他说:“剧里的故事,都是我们身边的故事,都是甘孜人自己的故事,对孩子很有教育意义。特别是优美动听的唱曲,朗朗上口。”

《长征长征》演出现场。兰珍 摄

“《长征长征》里故事皆是在甘孜发生过的真实故事,演员和观众带着真情实意,有着很强的代入感。整部剧排练4个月,共128名演职人员参与。剧本前前后后反复修改,剧情也从原来的120分钟压缩到90分钟,节奏紧凑、场面震撼。”甘孜州民族歌舞团团长昂旺曲批介绍,“故事特点明显,以小人物入手讲述历史故事,个体记忆和历史记忆相互交织,同时以小切口展现大视角,产生由小见大、细微之处见精神的文艺效果,再以小场景表现大时代,通过个体人物的悲欢离合揭示时代的发展变迁。以真挚动人的故事打动观众、带来情感共鸣。”

据悉,首演之后,该剧目将选取不同剧情,以不同版本进行驻场、巡回、下乡演出。“我们将把剧情再压缩,之后四川长征干部学院甘孜泸定桥分院、州委党校将把《长征长征》作为学校的精品课程呈现。”昂旺曲批说。

《长征长征》演出现场。兰珍 摄

新闻多一点:

《长征长征》情景剧分为四幕,第一幕展示了1935年,红军长征经过甘孜,飞夺泸定桥、牛圈边的支委会、甘孜会师等历史事件,在甘孜刻下红军为劳苦大众谋利益的红色印迹。长征精神在这片土地传承、延伸……

剧情来到第二幕,1950年,十八军来到甘孜,甘孜人民欢天喜地庆解放。十万筑路军民书写了一段感天动地、荡气回肠的英雄传奇。“两路”精神延续着长征精神,红色文化历久弥新,雪域高原沧桑巨变......

随着时间推移,第三幕剧情展示了改革开放的春风吹进甘孜,甘孜焕发全新的活力。改革开放精神在高原奏响团结奋进发展的新长征组歌!

第四幕,甘孜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立足自身岗位凝心聚力、开拓创新。新时代的长征路在甘孜铺展,甘孜儿女团结奋进、感恩向前,共创甘孜新篇章。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