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成渝铁路⑬丨资中站:中欧班列从这里出发 货场改造正在进行

2022-06-30 12:10:4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诗侠

四川在线记者 郑志浩 内江观察 唐广 摄影报道

6月20日上午11时许,在内江资中县,成渝铁路资中站,一辆绿色的货运列车驶入车站。内江车务段资中站站长吴晓军拿起对讲机,向值班工作人员叮嘱工作注意事项。

资中站内货运列车到站。 唐广 摄

“我们现在的货运,主要是服务本地的企业生产和居民生活。”吴晓军介绍,目前经过资中站运输的产品有供给当地水泥厂和酒精厂的原料,以及面粉、大米等民生生活物资。

曾担任资中站党总支书记、副站长的何德友介绍,上世纪八十年代前后,春节前资中红橘大量上市的时候,有时候一个季度就要发运1300多车皮红橘。

资中站航拍。 唐广 摄

如今,客运大厅入口的大门已经挂上了锁。透过入口门窗的缝隙,可见大厅里候车座椅已经被移除,整齐排列的瓷砖上面落着灰尘。资中北站通了高铁后,原先资中站的客运服务在2019年按下了停止键。

在何德友脑海中,资中站的热闹场景一直记忆犹新。“上世纪九十年代春运高峰期的时候,不只候车大厅里都是人,外面的院坝上也是围着一层接着一层的人。”讲到兴奋处,何德友挥舞起双手介绍,平时客运大概一天有八九百人,高峰期一天有四五千人,即使是“闷罐车”改成的客运列车,车票都供不应求。

资中站内场景。 唐广 摄

人山人海的盛况保存在记忆里。现在,资中站在货运上迎来新的蜕变。4月28日11时18分,伴随着阵阵汽笛声,中欧班列·(成渝)甜城号从资中站正式发车,42车家用电器、日用百货和消费品在铁路上一路奔驰,货值约1500万元,行程8500公里,最终抵达欧洲,标志着内江向北打通大宗货物国际物流渠道。当前,资中站正进行货场改造,以便提升货运能力。

4月28日,中欧班列·(成渝)甜城号在资中站举行发车仪式。 唐广 摄

“中欧班列为我们出口企业提供了一条更加安全、便捷的运输线路。”指着地图上这条班列的线路,四川川虎鬃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钟勇介绍,自家产品可以从资中直达欧洲,将节省大量的运输时间和成本。

中欧班列相比海运能节省运输时间,运输成本相比空运具有较大优势,且具备安全快捷、运输量大等特点。“未来,这一始发站点也将立足本地需求,服务周边地区贸易出口,助力内江打造区域性的现代物流枢纽。”内江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