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成渝铁路⑰丨从“拉来”工业重镇“内老三”到助力国际物流 成渝铁路再出发

2022-06-30 17:09: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余义勇

四川在线记者 郑志浩

6月20日上午,四川日报全媒体行走成渝铁路采访小分队来到内江市中区,到达沱江之畔的成渝铁路内江牌楼站。

站点内,不时有列车呼啸而过。对列车到达的声音,成都铁路局内江车务段货运值班员刘海很敏感,他密切关注着列车停靠的时刻。“今年以来,每个月货运吞吐量在12000吨左右,必须打起精神做好准备工作。”

成渝铁路资中站站内场景。唐广 摄

不少内江人都认为,成渝铁路造就了当年内江“甜城”的美名,让内江快速打下了老工业城市的底子。而今,这条运行70年的铁路增添新动能,仍旧助力着内江经济社会发展。

火车一响

“拉来”工业重镇“内老三”

1951年12月7日,成渝铁路渝内段通车典礼举行。

在内江市委党史地方志研究室主任申福建为记者展示的通车典礼影像资料中,内江站红旗招展,群众沿着铁轨欢呼雀跃,迎接来到内江的列车。

通车时,人山人海的场景让整座城市沸腾。通车后,成渝铁路的开放通道优势更助力内江成为川南的工业重镇。

内江市档案馆内,珍藏着一张名为《成渝铁路——西南物资交流的大动脉》的图片。上面标注着铁路沿线地区的主要特产,比如江津是柑橘,自贡是井盐,内江的标识是一捆甘蔗。

成渝铁路沿线特产示意图。来自内江市档案馆

甘蔗是制糖的重要原料。当时在成渝地区,广为流传着这样一句话:“荣昌的煤点亮万家灯火,内江的糖甜了全中国。”申福建介绍,火车一响黄金万两,正是因为成渝铁路的开通,内江开启工业化制糖的新篇章,为自身打下了老工业城市的底子。

1956年,内江糖厂建成投产,年产糖3.6万吨。仅此1家糖厂的产量,就是成渝铁路通车前整个内江糖产量的3倍多。乘着成渝铁路,内江的蔗糖源源不断运往全国各地,“甜城”的名号越来越响亮。

从内江城区的桐梓坝大桥沿着壕子口路到成渝铁路内江站,小分队步行走过这段不到两公里的路。这里密集分布着内江棉纺织厂、内江锻压厂、长江机床电器厂等工厂的老厂房,这些建筑见证着成渝铁路为内江带来的辉煌过往。

“内棉厂非常大,有子弟校、运动场、电影院等,是内江老工业基地的象征之一”。曾经的职工王斌回忆,当时的棉纺织产品就是借着成渝铁路运到千家万户。

根据内江市委党史地方志研究室的统计,上世纪60年代,凭借区位优势和交通基础,共有28个部属项目、22个省属建设项目落户内江。

成渝铁路带动了内江的繁荣,在当时的成都、重庆之后,“内老三”的名号曾响彻川内。

“上世纪八十年代是车站货运高峰期,到达货物以钢材、粮食、化肥、煤炭等为主。”在牌楼站上工作了37年的卸货员邹力回忆,当时车站里每天有多达两三百名卸货员忙着装卸货物。“这么多人都还是忙不过来!”

成渝铁路还让内江成为重要的物流枢纽。小分队从牌楼站向东驱车约1个小时,到达隆昌站。站前的商铺上有一幅特制的壁画引起了小分队的注意。画面主图是一棵硕大的迎客松,上面是隆昌铁路客货服务部的广告语,“为您提供代办整车、零担、集装箱运输”。

已经退休的隆昌站老职工邹勇回忆,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时候,川南民生用品和工业原料大多都要在隆昌站中转,接着通过公路等方式运到川南多地。

增添动能

国际物流再出发

小分队摊开内江的铁路分布图,成渝铁路以黑白相间的线条来表示,从西到东贯穿内江,是内江货运铁路的主干线。

“随着成渝间其他交通通道的加密,成渝铁路的运输作用虽没有以往突出,但在长期的发展中为内江注入了物流产业基因。”内江市商务局物流办主任陈鑫依次用手指指向资中站、牌楼站、隆昌站,“这些站点在内江形成了重要的物流枢纽地位,内江正在利用成渝铁路提升产业开放能级。”

动能转换,眼光向外,成渝铁路的老站点再探新路。4月28日上午,伴随着阵阵汽笛声,中欧班列·(成渝)甜城号从资中站正式发车,这是从内江始发的首趟中欧班列,标志着内江向北打通大宗货物国际物流渠道。

4月28日,中欧班列·(成渝)甜城号在资中站举行发车仪式。唐广 摄

曾经担任资中站党总支书记的何德友就在发车仪式现场。何德友感慨道:“上世纪八十年代,资中的红橘就从资中站发往国外,现在资中站又迎来新的国际物流通道,让人充满期待。”

南北双向的国际物流通道因成渝铁路交汇。依托成渝铁路牌楼站,内江在南向开放通道建设上抢占先机。2018年,内江成为川内首个“蓉欧+”东盟国际班列市(州)基地。

在牌楼站向东望,内江三元沱江特大桥的蓝色桥拱与塔山公园上的三元塔恰好组成了弓箭造型,显示出活力满满的动感气息。从牌楼站出发的“蓉欧+”东盟国际班列,在去年也如飞行的箭矢一样一往无前,载着柴油机、元明粉等“内江造”产品发往泰国、印度、印尼等地,2021年运输了200个标箱,同比增长186%。

不只站点有新变化,在内江段的铁路线路也将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建设中。内江市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推进中心铁路建设科科长贾海亮介绍,内江境内的隆昌站是隆黄铁路的起点,待隆黄铁路全线建成后,从成都经内江到广西,将形成西部陆海新通道西通道的新路线,成为四川南下至北部湾经济区最便捷的出海铁路货运大通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