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视频|“一花一草一枝”构筑成都玉林的光影世界——对话摄影家赵秀文

2022-06-30 18:04:2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郭佳莹

四川在线记者 卢春阳 范华

我更想通过自己独有的一些拍摄方式,更主观,更有现代性,而非具像,在朦胧、抽象、观念的影像中用微妙的光影来表达这些被忽略的小生命——“一花、一草、一枝”。

 

                                              ——赵秀文

6月30日,四川在线记者来到正在成都武侯区玉林东路广场展出的《繁花——赵秀文摄影艺术展》,50多幅摄于赵秀文日常生活里的“一花一草一枝”作品以胶片的形式呈现。阳光透过玻璃窗上的黑色胶片,映衬着胶片上盛放的花、草、枝格外艳丽、舒展,让人片刻间沉浸在光影构建的唯美画面中。

2004年起,赵秀文开始了《一花、一草、一枝》主题的拍摄,将生活中最常见到却最容易被忽略的花草作为拍摄主体,运用光、影、形、色来表达最基本的摄影理念。“我喜欢关注身边常被人冷落的东西,那些细微的情感常被人忽略,这些花、叶、草都是路边随处可见的,但在光影艺术的创作里,就成为了一种生命的对话。”赵秀文说。

“白天,阳光在这些照片上,会让作品的细节呈现得很充分;晚上,灯光打在作品上,路过的行人在外面都能看到五彩缤纷的画面,让作品能够和人产生交互。”赵秀文说,这个尝试是一个创新,是把摄影作品打印在胶片上,意在表现摄影光与影的艺术,也是影像与生活融合碰撞。

赵秀文是住在玉林30多年的艺术摄影家,曾经和他在一个院子里住过的周春芽、何多苓等艺术家都陆续搬离了玉林,而他却选择留在了这里。这次摄影艺术展,赵秀文拿出了积累十多年的作品,其中不少作品都是摄于玉林,在他的镜头里,一花一草不仅有情,还有讲不完的玉林故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