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特别报道丨电子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马上:不断攻克技术难题,将一些“不可能”变为“可能”

2022-07-01 01:07:0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编者按】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截至目前,四川已有超过511万名党员、24万个基层党组织。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征程中,涌现出了一批优秀党员和先进基层党组织,他们在各自岗位上坚守初心,勇担使命,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篇章贡献自己的力量。

 

即日起,四川在线推出“七一”特别报道,讲述身边优秀党员和先进党组织的故事,敬请关注。

四川在线记者 李寰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马上带学生做实验。 受访者供图

【名片】

马上,电子科技大学通信抗干扰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博士生导师、研究员。

党龄,1个月。先后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防预研项目子课题、多项重点实验室基金,作为主要研究人员参与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多项国家重大专项项目研究。

【故事】

这段时间正值学校期末考试,马上忙着批改试卷,还要带学生完成科研工作。

“科技发展的速度是以秒来计算,我们不可荒废时间。”这是马上经常提醒学生说的话。

从一名地地道道的农村孩子到985高校的博士生导师,马上说:“我很感恩这个时代,让我们有读书的机会,可以走出大山,还能够为国家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加入中国共产党,一直是马上的人生目标之一,他上大学期间就参加了党校学习,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工作之后,他多次提交申请要求加入中国共产党,如今这一心愿终于实现。

马上带学生做实验。 受访者供图

马上上小学的时候,每天上学回家要走10多公里山路,艰苦的条件并没有阻挡他的求学之路。他辗转多个学校,最终考入西南科技大学本科,并于2009年获得了电子科技大学通信与信息系统博士学位。他从事的工作,主要与通信集成电路、数字信号处理有关,他带领团队,攻克了多项技术难题。

马上举了一个例子,他们利用“北斗实验卫星”这个平台,实现了天空与地面的通话,这一技术为卫星通信移动通信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技术基础。“宽带信号处理”也是他所涉足的领域,他和团队对目标信号实现实时侦测,解决了很多技术难题,为满足国家在该领域的重大需求作出了贡献,提升了我国在该领域的技术能力。

此外,马上还完成了国内领先的6GHz转换率数字频率合成器芯片的研发,该芯片可应用于雷达、通信等领域,通过“低复杂度数字信号处理算法”实现了技术突破。

科研的道路上披荆斩棘,马上也遭遇过无数次失败,但他始终没有放弃。马上说,现在,国家给科技工作者提供了良好的研究环境和学术氛围。我的职责就是要攻克一个一个技术难题,将一些“不可能”变为“可能”。

【感言】

回顾这30来年的经历,我从贫瘠山村走出来,现在到985高校任职,深切感受到了这几十年来中国社会的巨大变化。我个人的发展和进步,就是国家发展进步的缩影。在未来的工作中,我将时刻以党员和人民教师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做好科研、带好学生,在平凡工作生活中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微薄力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