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特别报道丨​“钢铁裁缝”孔建伟:不断探索新技术 培养更多焊接人才

2022-07-01 01:08:2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记者 刘春华

孔建伟手持焊枪面罩。

【名片】

孔建伟,党龄36年。东方电气集团东方锅炉股份有限公司焊接高级技师,国家机械行业及省内知名焊接专家。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中华技能大奖、中央企业百名杰出工匠、四川省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故事】

6月29日这天,孔建伟在东方电气集团东方锅炉股份有限公司焊接培训中心的培训室里忙碌了一整天,对即将参加全国核电焊工考试的近30名考生进行考前指导和培训。

过去几十年来,他扎根东锅专注焊接,从一名普通的焊工一步步成长为焊接高级技师,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负责人。用焊枪“穿针引线”,以精湛技艺做“钢铁裁缝”,书写了新时代“大国工匠”的精彩。

孔建伟在查看小管焊接内部质量情况。

孔建伟是“锅二代”。他的父亲上世纪60年代从哈尔滨锅炉厂来到四川自贡,成为“东方锅炉”第一批创业者。1980年,孔建伟考进东锅技校学习焊接,毕业时以焊接专业技能和理论两项第一的成绩,分配到“东方锅炉”工艺科焊接实验室。

焊接工作不仅技术要求高,劳动强度大,还要承受难以避免的烫伤和弧光灼伤。尤其是夏天,刚穿上厚厚的工作服时,全身就已经湿透,再加上焊接的许多高等级材料,都需要预先加热到150到250°C左右,焊接条件十分艰苦。

为了成为一名优秀的焊工,孔建伟放弃了许多周末和节假日,在完成日常焊接任务同时,白天坚持高强度训练,晚上学习焊接理论知识。几年下来,他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关,虽然身上被无数次烫伤,但也练就了自己的焊接绝活。这些绝活在关键时刻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东锅公司出口国外的关键设备——高加管板封口焊质量攻关中,孔建伟作为主要攻关者,和团队成功摸索一套特殊焊接操作技术,使三台高加管板近两万个焊口一次检验合格。

有一年,重庆某厂一批重要产品面临报废,孔建伟临危受命前往支援。为了保证焊接质量,他在一间密封的十几平方米的小房间内,一干就是一个月。为了不影响工作,前列腺炎复发也从未告诉别人,而是背着大家大把吃药,一个月下来,他瘦了十多斤,但也做到了产品返修成功,合格率达到100%,不仅为该厂挽回经济损失200多万元,也保证了国家重点工程进度。他还把自己掌握的这项特殊焊接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该厂焊工,使他们后来都能独立完成此部件的焊接。

【感言】

近年来,我先后受邀参加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等重大活动。作为一名普通焊工和党员,能够参加这些盛大的庆典,是党和国家给予我的崇高荣誉和褒奖,充分体现了国家对技能人才的重视。我将牢记共产党员的身份,积极投身企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和“再造产业自贡,重铸盐都辉煌”的建设中,尽心尽力尽责做好本职工作,带领好国家级“孔建伟技能大师工作室”团队,不断探索创新焊接操作技术,培养更多焊接技能人才。

(图片由东方电气集团东方锅炉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