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成铁路青白江大桥重建工程通车,中欧班列通行将更安全畅通

2022-07-01 14:57:1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昕

四川在线记者 王眉灵

7月1日凌晨3时许,经过最后一次轨道拔接,历经2年建设的宝成、成汶铁路青白江大桥重建工程建成通车。工程将极大提高行洪能力,消除了安全隐患,确保经四川通行的中欧班列安全畅通运行。这是四川在线记者7月1日从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成都建设指挥部获悉的。

宝成、成汶铁路青白江大桥始建于上世纪50年代,标准低、基础浅,桥墩2008年受“5·12”汶川特大地震、2013年受洪水冲击和铁船撞击的影响,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严重影响运输安全。

半个多世纪后,宝成、成汶铁路青白江大桥重建工程“接力”建设,在原址拆除既有桥梁重建。

重建的三座大桥采用现浇槽型梁特殊结构,每座铁路桥梁全长139.4米。为保证既有宝成、成汶铁路正常通行,三座桥梁分三阶段重建,一阶段自2020年11月至2021年9月利用宝成上行绕行成汶线,拆除重建成汶线青白江大桥;二阶段自2021年10月至2022年6月利用成汶线绕行宝成上行线,利用成兰右线绕行宝成下行线,拆除重建宝成上下行线青白江大桥;2022年6月30日晚开始三阶段站改施工,经过近9个小时“天窗点”(注:没有列车通行的时间段),600余人连夜奋战,恢复了宝成铁路上下行线、成汶铁路原线位运行,青白江三桥重建主体施工全部完成。

宝成线客货列车流量大,而宝成线青白江大桥距离营业线最短仅10米,便道距离带电接触网不足2米,大型机械设备不能“大展拳脚”,要在平行的两条营业线“夹缝”中进行桥梁施工,保障线路及供电运输正常,施工难度大、作业风险高。成都建设指挥部组织参建单位研讨施工难点,严格执行网格化管理,精准划定设备位置、进出场线路、操作角度,严守安全红线,确保安全、如期建成项目。

(视频素材由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成都建设指挥部提供,王眉灵剪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