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特别报道丨“七一勋章”获得者周永开:坚守初心,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2022-07-01 20:55:1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昕

四川在线记者 袁城霖

 

名片

周永开向革命先烈敬献花篮。达州市纪委监委供图

周永开,1928年3月生,1945年8月入党,四川巴中人,曾任四川省原达县地委副书记。他一生追随党、赤诚为人民,无论是在岗还是离休以后,为推动地方发展、脱贫攻坚、改善民生和生态建设默默奉献,被授予“七一勋章”,获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故事

6月,94岁高龄的周永开又前往花萼山,看看山里的变化、今年萼贝的收成咋样。“花萼山一定要把绿色、生态农业搞好。”走进田间地头,周永开反复叮嘱当地干部。

这片山林是周永开日夜牵挂的地方。上世纪90年代初,已经离休的周永开踏上遭遇森林火灾、砍伐过度的花萼山,拉起护林队护林造林。在这片大部分山脊和峰岭海拔逾1700米的高山上,周永开一待就是20多年,护林4万余亩、种植林木1300余亩,促成花萼山被批准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一手带领村民恢复花萼山生态,一手帮助村民改善生产生活。在花萼山期间,周永开每次上山前,都要动员身边的亲戚朋友为贫困户捐款捐物,然后背上山挨家挨户发送。他还四处争取,为花萼山深处的官渡镇项家坪村打通硬化路,推动项家坪村摘掉达州“最后一批无电村”的帽子......

 

在花萼山期间,周永开自筹资金修缮花萼山小学校舍后,看望师生。达州市纪委监委供图

 

“要靠产业增收致富。”周永开经过调研,发现高山上很适合种植中药材萼贝,于是他筹集种子发放给村民播种,探索绿色生态发展之路。

“回到村里,就是希望像周书记那样,为家乡做点事。”周永开踏进花萼山时,现今的项家坪村村干部杜成柳只有几岁,在耳濡目染之下,杜成柳大学毕业后果断放弃了达州市区一家医院的工作,返回村里。这些年来,杜成柳带动村民扩大萼贝种植面积,还种植了多种高价值中药材品种。

这次上山,恰逢项家坪村第一书记上党课,周永开与干部群众一起听党课。“党是我一生的追随。”周永开与党员干部说起,要让红色基因、革命精神一代代传承下去,坚守初心,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6月10日,在川东北片区“传承红色基因 永远跟党走”红色典型巡讲活动上,周永开与400余名党员干部分享事迹,他把自己几十年来做的事凝练为一个“小”字,而每当谈到“为人民群众服务”则语气坚定,他的谦逊和坚毅,感动了很多人。     

感言

我虽然年纪已大,但还能继续为党和人民做力所能及的工作,只要我活着一天,有一口气在,就要对党、对人民的事业尽一个共产党员应尽的责任,决不辜负党和人民对我的期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