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特别报道丨柴云振:隐功埋名的战斗英雄,“牺牲”33年后被找到

2022-07-02 00:00:1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记者 兰楠

柴云振(广安市委宣传部供图)

【名片】

柴云振,四川省广安市岳池人。他先后参加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是新闻通讯《谁是最可爱的人》原型之一。1951年在抗美援朝朴达峰阻击战中,柴云振浴血奋战到孤身一人,1952年伤残复员回乡务农。荣获中国人民志愿军“一级战斗英雄”荣誉称号,被朝鲜授予“一级自由独立勋章”,2021年荣获了“七一勋章”。

【故事】

随着舞台灯光亮起,《跨过鸭绿江》的歌声嘹亮响起,观众走进了那段不为人知的过往……6月28日,反映“七一勋章”获得者柴云振事迹的大型原创现实题材话剧《平凡英雄》,在广安市民广场会议中心剧场启动广安市巡演的首场演出。此次巡演预计共20场,将持续到7月15日。

柴云振——话剧中的主人公原型,出生于1926年。淮海战役时,柴云振加入人民解放军,为全国解放南征北战。1949年12月,他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51年,柴云振随部队入朝作战。在朴达峰阻击战中,敌人在猛烈的火力掩护下向朴达峰进攻。虽经历连续多天攻击,我军仍坚决不退,战斗相当惨烈。

危急时刻,柴云振挺身而出。作为志愿军15军45师134团8连7班班长,柴云振带领7班战士,连续夺回3个山头,捣毁敌人营指挥所1个,歼敌200余人,柴云振自己就歼敌百余人。

但战后的柴云振却“消失”了,庆功会上他的英雄勋章无人领取……原来,此战中柴云振全身24处负伤,被辗转送到内蒙古包头医院治疗,与原部队失去联系。

1952年4月,柴云振拿着三等乙级残废军人证书与500公斤粮票的复员费,回到岳池县乡下,踏踏实实当一个农民,后来被乡亲们推选为生产小队长、大队长。1961年,他和社员一起研究抗灾自救,把山坡荒芜的空地分给社员耕种。改革开放时期,柴云振带头示范,买回两头母猪,并把母猪产下的仔猪赊借乡亲们饲养,带领群众致富。

数十年间,柴云振从未提起自己的功绩,连朝夕相处的儿女都不知道,自己的父亲竟然是一位战斗英雄。

但这期间,党和国家、部队从未放弃过对柴云振的寻找。在《四川日报》两次刊登出《寻战斗英雄柴云振》的启事。1984年9月12日登载寻人启事的报纸,被柴云振大儿子柴兵荣看到了。失联33年的柴云振终于联系上部队,英雄身份大白于天下。

柴云振(广安市委宣传部供图)

1985年,柴云振参加了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35周年纪念活动。在参观一幅战斗英雄遗像时,解说员介绍:“这位英雄是抗美援朝第五次战役朴达峰阻击战中的英雄烈士柴云振!”

柴云振站在自己的“遗像”前,百感交集。“我还活着,请把这画像给我吧。”经请求,他亲手摘下了自己的“遗像”。解说员感慨:“您不是烈士,您是活着的英雄!”

“我不是英雄,真正的英雄是那些牺牲的战友。”柴云振说。

2018年12月26日,柴云振走完了他非凡又朴实的一生,享年93岁。

【感言】

英雄已逝,精神永存。

“有幸饰演柴云振,让我心中有种不一样的感受,感觉肩上有一种使命感和责任感,希望更多的人知道、了解英雄的故事。”话剧《平凡英雄》中青年柴云振扮演者刘肇烨表示,自己将以最饱满的状态,把柴云振在朴达峰阻击战中的生死经历和埋名返乡、无私奉献的事迹用艺术的形式呈现在广大观众眼前,弘扬英雄精神。

话剧《平凡英雄》(广安市委宣传部供图)

“柴云振是我们的老乡,他的事迹鼓舞人心、荡涤心灵,作为有十余年军龄的退役军人和退役军人事务工作者,我要以他为榜样,把柴云振的精神和力量融入日常工作中,为国防事业奉献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广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应急信访与政策法规科科长伍福建看完话剧后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