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成渝铁路㉖丨成渝铁路的辐射带动让自贡收获了什么?

2022-07-02 00:41:2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自贡北站

四川在线记者 秦勇 文/图

7月1日上午10时,自贡北站开始热闹起来,旅客陆续进站准备乘坐内江至昭通的5635次列车,10时30分,乘客检票上车,10时36分,列车启动驶出自贡北站。

“每天仅有一对客运列车还在开行,从内江出发,经自贡、宜宾到云南昭通。”自贡北站副站长唐英龙说,同时每天也有20多趟货运列车装载着货物从成渝铁路再到内昆铁路内六段,经过自贡,到达宜宾。

成渝铁路不经过自贡。但是70年来,处于川南的自贡同样在这条铁路的辐射带动下加速发展。

铁路沿线崛起一座物流园

曾几何时,“千年盐都”自贡依托成渝铁路从外运入井盐开采和冶炼的大型装备至内江,再从内江运回自贡,自贡盐化工开始起步,再利用这条铁路大规模运出产品,自贡相关产业迅速扩大。

“通过成渝铁路的辐射带动,为自贡的交通发展、人流和物流聚集作出了巨大的贡献。”自贡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

2004年,成渝铁路成内段进行应急扩能改造,货车牵引提高到3500吨,成都经内江至贵州省六盘水市的出川货运能力得到较大提升。

自贡受益良多,加快工业产品外销速度,让自贡成为成渝地区有名的工业城市。

自贡大山铺火车站

如今,与自贡大山铺火车站相距10米远,5条铁路到发线与火车站的铁轨平行铺设,像5条长龙伸展开来,两头贯通,一眼望不到尽头。

自贡大山铺铁路物流园一隅

这里将崛起一座铁路物流园。“在新铺设的铁轨旁,将建设驮背运输站场,今年建成投用后,将开通至粤港澳大湾区的铁路驮背运输班列,项目建成后,年货运总规模可达500万吨。”西南晟铁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爱平说。

大山铺铁路物流园作为西南(自贡)国际陆港的重要组成部分,铁路专用线向北通过内昆铁路内六段到内江,然后接入成渝铁路,向南融入国际物流大通道,承接产业转移、沿海口岸功能后移。

今年4月8日,四川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从自贡南站驶出

眼光向外,今年4月8日,统一品牌后的四川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首次开行,一列载有上百吨“自贡造”焊条、焊粉等产品的国际班列从自贡南站驶出,抵达广西钦州港后,通过铁海联运到达泰国曼谷、印尼雅加达等地。

目前,自贡累计开行国际班列200多列,彩灯、仿真恐龙等“自贡造”产品通过班列,走向全球。据自贡市口岸与物流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班列从成都出发,走成渝铁路到内江,再走内昆铁路内六段到达自贡,把“自贡造”产品装车发货,“这对自贡做大做强西南(自贡)国际陆港、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打造区域物流中心、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节点城市起到重要作用。”

数据显示,去年,自贡实现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42.2亿元,同比增长32.8%,增长势头强劲,潜力巨大。

自贡南货场

借力成渝铁路加快融入“双圈”

自贡中兴耐磨新材料有限公司入驻重庆綦江工业园区一年有余,和园区内多家企业实现产业对接。该公司副总经理赵建涛说,便捷的铁路运输,让自贡与成渝城市间的物流更加畅通,时空距离进一步缩短,产业合作更加密切。

2020年,自贡高新区携手重庆市綦江工业园区,共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产业合作示范园区,打造“一园三中心”,即产业合作示范园、高端铝合金材料研发应用中心、齿轮硬质合金刀具磨具研究应用中心和矿山输送机械应用服务中心。

今年3月,自贡中兴耐磨新材料有限公司在綦江投资建设的齿轮硬质合金刀具磨具研究应用中心投用,根据綦江齿轮企业需求,订单式研发设计齿轮专用硬质合金刀具系列产品,该中心已与重庆佳诺齿轮有限公司等两户齿轮制造企业签订合作协议,预计年研发设计刀具磨具20余套。

“自贡还将加快实现交通的互联互通,带动更多自贡造产品‘走出去’,同时加速与永川、荣昌、綦江等区在通用航空、新材料等产业领域强化园区合作及协调承接。”自贡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