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特别报道丨华西医院主管护师吴孝文:与死神抢生命,这是我的职责

2022-07-02 00:56:3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记者 李寰(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名片】

吴孝文,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重症医学科(SICU)主管护师,四川大学华西医院EMT 航空救援队队员。中共预备党员。曾获四川省护理学会男护士工作委员会抗疫英勇男护士称号等。他在日常工作中发现问题,积极提升护理质量,有效改善护理缺陷项目,获批两项技术专利。

【故事】

吴孝文的微信里至今保存着一段话:“感谢您们为武汉拼命!“这是一名受到吴孝文救治的患者发给他的。他说,能够参与到抗疫救治中,能够将危重症患者从死亡线上挽救回来,这种成就感是别人无法想象的。

2020年1月25日,29岁的吴孝文随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第一批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奔赴武汉,医疗队接管了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的两个病区,他主要负责危重症患者的护理工作。

也就是在支援武汉期间,吴孝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他说,我深刻地感受到了面对疫情时,中国共产党“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执政理念。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我们也是努力挽救患者的生命。

最让吴孝文记忆深刻的是一名30多岁的中年男性患者,入院的时候呼吸已接近衰竭,氧饱和度一度跌到了40%以下;其他脏器也不同程度受损。吴孝文和护理团队将其纳入“重点患者”。每隔一两个小时就要帮助患者擦拭身体,翻身,避免长褥疮等,而这些只是最基本的护理。为了帮助患者改善肺部功能,医护人员给出的方案是给予患者氧气支持,最终达到自主呼吸的目标,只有这样才可能从死神的手中抢回生命。而当时医院的氧气供给跟不上,只能使用钢瓶氧气。为了赶时间,吴孝文一趟一趟地在电梯与病房之间奔走,就为了能早点给患者把氧气供上。

吴孝文说,患者生命体征的任何一点变化,都是他们关注的重点:体温、血压,以及监护仪上的变化。只有精准掌握患者的病情变化,才能为医生的救治提供参考。所幸的是,这位患者在吴孝文和同事们的精心呵护下,终于挺了过来。吴孝文说,我与这位患者至今仍保持着联系,经常在朋友圈里看看他的动态,知道他已经恢复了正常的生活,非常欣慰。

吴孝文在武汉工作了57天,参与了几十名危重症患者的护理工作。而他所在的医疗队治疗的危重症患者,死亡率远低于当时的平均水平。

2021年年初,河北石家庄出现疫情,吴孝文再次跟随医疗队出征。

【感言】

我在武汉、石家庄工作期间,深刻地感受到了共产党的伟大,不惜一切挽救患者的生命,只因为“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一名预备党员,我将继续践行写入党申请书时的承诺,只要国家需要我,我一定到一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