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蹲点采访⑦丨 一根丝、一道门 窥见制造强市创新火种

2022-07-02 11:22:5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张斌

“加入稀有金属之后,这种和头发丝一样粗细的光纤,传输效率更高!”6月28日下午,记者走进位于南充市临江新区在四川和泰光纤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公司营销总监陈江指着车间的产品向记者介绍,“1根长3米、直径150毫米的光棒,被拉成3500公里的光纤,每根光纤直径仅有125微米。”

和泰光纤生产车间 顺庆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陈江介绍,通过生产车间“智能化”改造升级,每公里的衰耗比普通光纤降低了15%以上,生产效率提升了20%,同时产品质量也更加稳定。“1至5月,公司已经实现产值近1.16亿元,目前,我们已接到约8000万元的订单,生产任务都排到了12月。通过技术改造和创新,争取年底产值达到3.1亿元左右。”

创新的“火种”不止在一根丝,还闪亮在一道门。在距离四川和泰光纤有限公司车间不到1公里的华讯方舟天谷·南充智能信息产业园,展厅内的一扇玻璃门引起了记者兴趣:只见举手停留2秒,一旁的显示器就360度呈现出人体图像,金属、粉末、液体等各类违禁品以不同颜色的圆圈清晰标注,一览无余。

华讯方舟二期建设现场 顺庆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两秒就可快速成像,精准识别!”产业园运营经理李军霆介绍,这款产品叫太赫兹安检门,已用在了部分国际机场贵宾通道上,目前,华讯方舟天谷·南充智能信息产业园二期正进入主体施工阶段,“项目整体建成后,将实现信息化建设及高端智能制造等上下游产业链的完美结合,进一步形成高端产业聚集优势。”

产业集聚,创新的火种正成燎原之势。锚定制造强市战略,南充市正坚持创新引领,奋力补短板、强优势、增后劲——

抓存量。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加快推进小微企业加速成长、规上企业做大做强、龙头企业上市发展;大力实施企业梯度培育计划,建立龙头企业、专精特新目标企业、小升规储备企业、上市储备企业4个培育库,推动大中小微企业融通发展。

抓增量。实施精准招商,有针对性地引进一批龙头企业、产业链关联企业和专精特新配套企业。1—5月,南充新签约永荣控股、怡丰智能停车设备等制造业项目78个。

今年,1—5月,南充市汽车汽配、油气化工、食品饮料“三大千亿产业集群”实现产值642.4亿元、增长9.7%;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三大百亿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产值103.9亿元、增长25.9%。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生产技术水平,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和行业影响力。”南充市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南充将积极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产业链、供应链重构以及国内产业转移等战略机遇,围绕化工丝纺、汽车汽配、电子信息等重点产业建链、延链、强链、补链,形成产业生态,构建产业集群。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