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州观察丨省内对口帮扶,帮了什么?扶得如何?

2022-07-02 14:45:5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燕巧 广元观察 朱荣杰

6月27日,广元市旺苍县东河镇金石村的黄茶产业园区里,步游道项目正趁着茶苗管护的空档加快施工;剑阁县汉阳镇壮岭村,稻田里的秧苗长势喜人,“稻渔种养”的综合优势令人期待。

这两个场景,是旺苍、剑阁两县在省内对口帮扶机制下发生喜人变化的例证。

旺苍、剑阁,同为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去年5月,资阳携手旺苍,广安牵手剑阁,助推两县乡村振兴“加速跑”。一年时间过去,省内对口帮扶,帮了什么?扶得如何?旺苍、剑阁发生了哪些变化?

金石村黄茶产业园区里的步游道 燕巧/摄

补短板,壮大特色产业

6月27日,金石村烂泥沟水库旁,村民正在安装喷灌设施。“以后就不用再拉水管灌溉,喷灌系统一打开,就可以及时给黄茶苗浇水。”资阳帮扶工作队成员、旺苍县乡村振兴局副局长周建文介绍。

黄茶是旺苍的优势农业产业。2020年到2021年,按照全县黄茶产业布局,金石村种植了300亩黄茶。产业刚起步,在管护技术推广、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还有短板。“比如灌溉就只能靠水管提灌。”金石村党支部书记唐仕闵说。

金石村黄茶产业园区里正在安装喷灌设施 杨鸿波/摄

资阳市围绕旺苍的重点特色产业做文章,将帮扶重点放在帮助当地补齐基础设施、林果管护等短板上,推进资阳·旺苍万亩黄茶、林果旅、林果药、生态绿茶四大乡村振兴示范园区建设。

在资阳的对口帮扶下,金石村在300亩黄茶产业园区里修建了3口蓄水池,安装了喷灌系统,并建设了1.3公里产业道路,现在正打造园区步游道,“我们村离县城只有4公里,步游道搞好了,就能发展农旅融合产业,吸引游客来体验赏茶采茶。”唐仕闵说。

“做好对口帮扶、实现共同富裕,一定要体现在群众获得的实惠上,体现在群众的口碑中。”资阳帮扶工作队负责人、旺苍县委常委、副县长毛洪介绍,今年,资阳将落实帮扶资金1740万元,实施项目6个,惠及旺苍县4个乡镇10个村2000余名群众,帮助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

挖潜力,拓展增收渠道

6月28日,天刚麻麻亮,壮岭村的一块田地里就响起了挖掘机的轰鸣声。“这几块田原来是藕田,今年全部改成了稻田。”壮岭村党支部书记赵强说,在广安的对口帮扶下,村里正大力发展优质粮油产业。

广安帮扶工作队队员、剑阁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张珂珂介绍,2021年11月,工作队走访调研后决定在汉阳镇投入资金900万元,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支持剑北粮油现代农业园区发展。位于该园区核心区内的壮岭村率先受益,目前该村的高标准农田建设已完成80%。

剑北粮油现代农业园区航拍图 蒙立波/摄

挖掘发展潜力,拓展增收渠道。广安帮扶工作队注意到,壮岭村紧靠翠云廊景区,离剑门关景区仅10公里左右,决定投入200万元引导当地群众发展稻渔综合种养产业,投入300万元将村里的闲置房屋改建为粮食安全展示展销中心、粮食博物馆等,推动农旅融合,发展研学旅游。

这也得到了村民的积极响应。今年4月,返乡创业的壮岭村村民杨检就将流转来的100亩藕田改为水田。他算了一笔账,大春种水稻,小春种油菜,再加上稻田养鱼,“1亩收入可比原来翻一番。”

今年3月,广安邓小平故里旅游区与剑阁县剑门关景区结合各自游客数量大、主要来源地互补的特点,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合力推动共同发展。广安帮扶工作队领队杜海燕介绍:“未来,还将继续推动在国土空间规划、村集体经济发展等方面共同发力,着力实现帮扶工作长远长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