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中医药大学发布“千种本草基因组计划”

2022-07-02 20:32:0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李寰

“我们将以中国、印度、美国、日本、韩国、巴西、埃及等国药典收集的药用植物物种为基础,系统收集整理千种药用植物资源,构建实体库,完成1000种以上药用植物基因组测序……”7月2日,成都中医药大学“千种本草基因组计划”发布会暨研究联盟成立仪式在该校举行。多名中医药学、基因组学、药用动植物学、生命科学等领域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中医药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展开讨论。

据介绍,随着现代科学的发展,人们对中药的认知从早期的经验积累逐渐过度到了应用现代科学技术对中药进行深入研究,主要集中在形态识别、化学物质鉴定、药理分析等基础应用研究,但对传统中药植物的基因资源认识十分薄弱,这将制约我国中药植物资源保护、新品种选育、药效成分的生物合成等。“本草基因组学”是通过解读传统药物的生物学机制,在获取基因组和基因遗传信息的基础上,对基因功能进行研究和开发,来解决中药研究中面临的一系列难题。

成都中医药大学校长余曙光表示,成都中医药大学始终致力于中药资源和中药现代化的研究与探索,建成了省部共建西南特色中药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中药种质资源库。

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名誉校长张伯礼表示,“千种本草基因组计划”为中草药的研究拓展了新的研究视野和领域,建立千种药用植物基因组数据库,将推动中草药基因安全列为国家战略安全。

与会专家还提到,四川省是全国主要的中药材产地,中医自古就有“无川药不成方”的说法,联盟成立将会进一步提升四川省中药领域科研实力,促进四川中医药产业的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