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位院士齐聚成都,讨论生物安全与前沿医学

2022-07-02 20:32:1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李寰

7月2日,第十三届“世界生物安全与前沿医学高峰论坛”在成都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中国工程院院士詹启敏,中国科学院院士魏于全等生物安全、生物与医学领域的13位院士及150多位专家学者参会。专家学者们共同探讨世界生物安全的形势任务、目标原则、困难问题等,交流前沿医学领域最新研究成果,为保障我国生物安全提出对策与建议。

与会专家表示,生物安全和前沿医学关乎每个人的生存与发展,随着前沿医学研究的不断深入和在临床的广泛应用,一些长期困扰人类健康的重大疾病预防、诊断和治疗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当下,前沿医学发展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科技创新水平的重要标志,正成为世界科技竞争的主战场。

生命科学在前沿科学研究中处于非常活跃的部分,生物技术也成为促进未来发展的重要力量。而世界生物安全形势日趋复杂,且面临传统安全与新型安全的双重考验。如何把握前沿医学的方向与重点,事关未来医学发展,直接影响人民生命安全与健康。

专家们建议,保障我国生物安全首先要巩固我国生物安全建设取得的历史成就,不断完善生物安全法规体系,必须清醒地看到我国与发达国家在生物技术、生物安全方面仍然有差距,面对日趋复杂的国际形势,我国必须尽快补上生物安全创新能力、防疫设施、专业人才等短板。

专家们也对医学未来发展进行了讨论,提出既要发展现代医学,从细胞、分子、基因的角度去研究疾病,又要重视中医的发展,坚持“天地人合一”“治未病”等中医学理念,用系统生物学的方法认识生命规律,用现代信息技术、量子科学、先进制造等技术支持医学发展,不断探索宏观与微观相结合的未来医学发展方向。

论坛现场为获聘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中国人民生命安全研究院科学顾问的程津培院士等14名专家教授颁发了聘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