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菜油”第二批获得授权使用名单公布

2022-07-04 14:38:5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四川在线记者 王成栋

日前,四川省粮食行业协会发布第二批授权使用“天府菜油”公共品牌(商标)企业及产品名单,全省7家企业19个产品榜上有名。至此,全川获得省级区域公共品牌“天府菜油”使用授权的菜油产品已达29个,涉及企业15家。

2020年底,经筛选审核后,四川发布了首批10家“天府菜油”授权使用企业10个产品名单。在第二批名单中,四川省天府好粮油有限公司、四川浩东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江油市彰明金谷植物油有限公司、通江县康源油脂有限公司、四川福之源粮油有限公司是首次获得使用授权的企业。成都市新兴粮油有限公司、绵阳辉达粮油有限公司2家企业,则在首批获得授权的基础上扩大了产品种类范围。

据了解,此前,在省“天府菜油”行动联席会议办公室安排下,依据《“天府菜油”公共品牌(商标)管理暂行办法》等相关规定,第二批获得授权使用企业和产品经历了严格的遴选。相关流程包括企业申报、市州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审核,以及省粮食行业协会组织专家进行的材料评审、产品抽样检测、现场审核和综合评价等多个环节。

根据规定,获得使用授权后,入围的企业和产品可以采取“‘天府菜油’+自有品牌”方式推出全新包装的产品上市销售,以增加绿色优质粮油有效供给。

同时,前述企业也将承担相应的责任与义务。根据去年印发实施的《“天府菜油”公共品牌(商标)管理暂行办法》,获得“天府菜油”使用授权的企业,将对使用“天府菜油”商标的产品质量和品牌信誉负责,并接受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的指导和监督,确保“天府菜油”原料优质、绿色有机、营养健康、风味独特和实现品牌产品更具独特性、安全性,以更好保障人民群众“吃得健康”“吃得营养”。

四川是全国油菜籽生产和菜油消费大省,全省油菜种植、油菜籽产量、菜籽油消费量连续多年稳居全国首位,产业发展比较优势突出。2018年,作为擦亮农业大省金字招牌的具体举措之一,四川启动“天府菜油”建设行动,并于2019年完成品牌注册,进而探索出一条“川字号”特色优质粮油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