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溪这位老党员“为教育而生” 390452.56元,捐款有价爱心无价|人境·主角

2022-07-04 18:11:3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向华

杨鸿波 四川在线记者 向朝伦 燕巧

如果你是一位93岁的老人,有39万余元的存款,会怎么处理?留着养老?留给子女?投资产业?

广元苍溪县赵栋贤老人的选择是:捐。

今年4月,这位有着68年党龄的老党员向县关工委“关爱基金”捐出390452.56元,用于关爱家庭困难学生。作为一生从事教育的老先生,这不是他第一次捐款。

“三个一”

苍溪县城有条老河街,街上有一处建于上世纪90年代初的老小区。顺着楼梯爬上3楼,敲门声中,一位老人拉开门,紧紧握住记者的手往往屋里让,并热情地招呼:“年轻人,快请坐!”

眼前的老人满面红光,精气神不输年轻人。家里陈设很老旧,暗红色的木质沙发横靠在客厅,上面铺有简易布织靠垫。屋子没有怎么装修,墙壁有些斑驳,屋顶只有一盏白炽灯安静地悬挂着。

赵老笑呵呵地忙着给客人倒水,记者接过茶壶,给赵老的杯子续水。眼前是一个黑漆面不锈钢保温杯,杯身漆面脱落厉害,但盖子却光亮如新。他说,这个保温杯是老伙计了,陪伴自己20多年,平时写字看书,就搁在旁边,走哪里都带着。

举手投足间,记者发现赵老上衣的袖口已经显出毛边,显然也是多年的旧物。他说自己经常运笔写字,袖口上的毛边是磨出来的。

赵老有两儿一女,各自成家立业并都已退休。老伴去世20多年,他自己独住,说习惯清静,吃得简单清淡,写字、看书,做自己喜欢的事。一旁的孙子赵全民说,爷爷平时舍不得穿舍不得吃,即使练字的纸,也是写了正面写背面,不会浪费。

但就是这样一位节俭的老人,竟然把自己多年的积蓄掏出来捐了。

苍溪县关工委副主任黄元龙与赵老是老相识,在他的记忆里,但凡碰到家庭困难的学生,他是能帮则帮,不知捐过多少次钱。

他不仅自己捐,还发动其他人捐,甚至到外面去募捐。

1991年,赵老退休后到县关工委工作,这是一份不拿薪水的差事,他发起成立“关爱基金”,自掏省吃俭用的3万元作为基金底金。然后,发扬“四千作风”(即千山万水、千辛万苦、千方百计、千言万语),上广元、下南充,向社会贤达和自己的学生募资。“关爱基金”累计救助困难学生上千人。

在家人、同事、朋友中流传着老人的“三个一”:一说到捐助困难学生,大方得很;一来到学生中间,精神好得很;一讲到学校教育,话多得很。

“七个称呼”

赵老一生从教30多年,在南充、苍溪多所学校任教、当校长,最喜欢跟学生打成一片。

赵老一次捐款39万多元的义举,在全县教育战线引起巨大反响,尤其是在苍溪实验中学校(原苍溪师范学校),他曾是该校校长。

苍溪县委宣传部副部长赵斌1988年考上苍溪师范学校,他记得当时接到的录取通知书上,有一行醒目的提示:学生报到时,务必带上一把锄头、一个背篼。原来赵校长在师范校强力推行“劳动教育”,学生每周有一两节劳动课,校长、老师带着学生扩操场、建厨房、筑道路、背泥土等,硬是把一座山变成了四层台面、绿树成荫的知识殿堂。

赵校长“啃馒头的故事”,也让赵斌至今难忘。当时一个学生将一个没吃完的白馒头“呼”地一下扔进了校园的水池,赵校长疾步赶到水池边,将半个馒头捞起来,大声叫道:“这么好的馒头为啥扔了?”说罢,他拿着馒头冲到水龙头边,哗哗冲洗几下,当着众多同学的面吃了。从此,同学们不敢轻易倒掉剩饭剩菜了。

“很感动老校长这份浓浓的教育情结。”苍溪实验中学校党委书记蒋挺说,“这不但是学校办学精神的传承,也是时代精神的呼唤。”

这种精神,赵老一生不曾褪色。1991年,赵老光荣退休。退休第一年,他自费走遍全县四分之三的乡镇,走访座谈乡镇干部、中小学校长、德育工作人员、家长和学生百余人次,摸清全县青少年思想工作现状。他每年都到农村学校开展宣讲,至今义务宣讲2000余场次。

在苍溪,走到哪里都有他的学生,很多已经成为各行各业的骨干。走在街上,经常碰到“熟人”招呼他,称呼也各有不同:赵校长、赵书记、赵主任、赵关工、赵德育、赵辅导、赵老师。

七个称呼,虽然叫法各异,但都指向他一生的执著:教育。

“5角6分”

这么多年,赵老一直保持不抽烟、不喝酒的习惯。虽然93岁了,但是思维流畅,和他交流一点不费事。

赵老说,如今自己每月退休工资5000多元,很知足,用不完。捐款全部是平时省吃俭用积攒下来的,包括每月退休金中节余的生活费,获得国家、省、市荣誉的奖励,撰写稿件所得的稿费……

长孙赵全民告诉记者,听说爷爷要一次性捐出养老钱时,一开始家人们并不是很理解。爷爷专门召开家庭会议,说自己小时候是个放牛娃,受党教育培养,读书改变命运。努力让面临经济困难的孩子成才,才能报答党和国家。

记者一直困惑,捐款为什么不是整数,有零头,还有小数点,小数点后是“5角6分”。

“我也不知道呀”,赵老笑了,银行存款户头上就是那么多,“可能是利息角票。”

把自己银行户头上所有的钱全部捐出,一分不留,这便是赵老的风格。角角分分的小钱,让人感受到赵老对学生、对教育的深情大爱。

在捐赠仪式上,苍溪县委、县政府为这位一心为党的教育事业奉献的老党员颁授了一块匾牌:“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表达对这位有67年党龄的老教育工作者的敬意。

主角名片

 

 

赵栋贤 上世纪50年代初进入重庆西南革命大学政治教育系学习。1953年8月毕业后,在南充从教。9年后回到家乡苍溪,历任苍溪中学副校长,三川中学校长,苍溪师范学校校长、支部书记等职。1991年退休后,先后担任苍溪县“关工委”办公室主任、副主任、顾问。赵栋贤先后被中国关工委评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被民政部、教育部联合授予“老有所为奉献奖”,被四川省评为“跨世纪杰出老人”,被团省委评为“优秀少先队辅导员”,被广元市评为第五届“广元教育之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