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10张色卡,是四川天府新区写给天空的情书

2022-07-04 19:43:4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青纯

四川在线记者 王国平制图 甘翠

云霞恣意,渲染了兴隆湖水与天空边界;蓝绿交织,铺陈出公园城市的底色。

在四川天府新区,色彩已成为是城市本身的组成部分。

2019年,四川天府新区创新设置了公园城市色彩总规划师这一岗位,为四川天府新区“调”色。

作为公园城市首提地,四川天府新区的色彩规划,是要让城市的色彩服务人的美学感受,并使之能呈现出更好的生活状态。

城市、色彩、美学。始于视觉,归于体验。

在这些色彩背后,是四川天府新区在公园城市建设中,对自然、人文、科创等各方面的精细刻画。

龙泉山上草树云天,兴隆湖畔夏风习习。

作为四川天府新区乃至成都建设公园城市的一个缩影,兴隆湖所在的区域,原本是鹿溪河流域的一处滞洪洼地,规划团队充分利用低洼地形特点,雍水成湖,打造出今日所见到的胜景:绿色从湖畔逐渐延伸,连绵不绝,直将龙泉山揽入胸怀。

唐代杜颜曾说“连山叠翠”,意在形容层迭的翠绿色。

四川天府新区在建设中,锚固“70.1%生态空间”,依托山水湖泊的生态骨架,形成“一山、两楔、三廊、五河、六湖、多渠”的生态格局。

兴隆叠翠,正是四川天府新区“透蓝渗绿”的底色。

碧波荡漾,鱼翔浅底,水草摇曳。

去年10月,阔别14个月后,兴隆湖“换妆”归来。这次提升工程最大的亮点是应用“清水型生态系统构建技术”,在兴隆湖湖区中建立水生态系统,以保证湖区水质及提高透明度的景观效果。在柔和的光影中,可捕捉到自然的瞬息万变。

种草、塑形,养出一湖“清”水,也养出一幅“水润天府”的大地景观。

兴隆湖湖畔,一个小而美的建筑安静屹立于此,弧形的大屋面,宛如是被风吹起的书页。曲面的坡屋顶造型呼应川西民居传统,建筑表皮的“鱼鳞型”肌理,与波光粼粼的水面相得益彰。当风轻轻拍打水面时,湖面与弯曲的屋顶相呼应。

“一本天上掉落的书”,这是湖畔书店的故事起点。

夜晚中,一抹缃色,构筑起四川天府新区的人文气质。

是天空渲染了湖水,还是湖水浸润了天空。

某个雨后的日子,兴隆湖上云蒸雾绕,弥漫成湖天一色,一切有了朦胧的韵味。

在这一幅江南模样的烟雨中,有没有人在等你?

朱槿,本是一种树木,盛开红色的花朵,现在它是一座桥的颜色。

兴隆湖畔一座名为魁星的桥,已经成为“网红”,每日都能吸引众多市民在这里打卡留念。

魁星桥横卧在水道之上,通体的红色,和周边的绿草、清水交相辉映。

古代妇女曾以朱槿簪于发间,魁星桥正似兴隆湖的发簪,点缀出一段静谧,淡雅。

“卓文君姣好,眉色如望远山。”后人以“远山黛”形容秀美之眉。

而在傍晚时分,在兴隆湖畔远望龙泉山,巍峨黛色扑面而来。时节、时辰不同,黛色也呈现出万般变化。

正所谓“山色无定姿,如烟复如黛。”

和龙泉山相对,从四川天府新区向西望去,则是四川的群莽雪山。

傍晚时分,登高远眺,烟雾凝结出一层朦胧的薄紫色。自从唐代王勃写出“暮山紫”这一充满诗意的色彩之后,它就变成了一种独具魅力的传统文化。

“天远暮山紫”“碧涧潺潺暮山紫”……“暮山紫”,勾勒出四川天府新区的诗与远方。

银色,象征着洞察力、灵感、星际力量和直觉。在四川天府新区,这是科技的颜色。

基于四川天府新区的空间布局,总色彩师提出了“银城彩市”的构想。“城”是城市的工作区域,是现代,严肃与快节奏的。而“市”则是城市的生活空间,是市井,活泼和慢生活的。“银城彩市”就是基于人在城市不同区域中的不同生活状态,让城市的色彩去契合人的感受。

在四川天府新区兴隆湖东南2公里处,矗立着一座大型蓝色立方体建筑,是已经纳入国家超算序列的成都超算中心所在地,人们亲切地称它为“硅立方”。

目前,该中心目前已为北京、上海、重庆等35个城市、700余个用户提供算力支撑,涵盖人工智能、航空航天、新型材料、核能与核技术等30余个领域,支撑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子午工程二期、先进地基太阳观测望远镜等13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国家级课题。

超算蓝,代表着成都超算中心日夜奔腾、持续输出澎湃算力。

这或许是四川天府新区最动人的颜色之一。

“落日熔金,暮云合璧,人在何处。”

天空的颜色、建筑的颜色、城市灯光的颜色、远山的颜色,在这一刻共同绘就出一幅视觉的盛宴。

(图片来源:川观资料图片、四川天府新区党群工作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