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鼓励行业协会商会主动减免经营困难会员企业会费

2022-07-04 20:38:0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诗侠

四川在线记者 李丹

记者7月4日从四川省民政厅获悉,民政厅日前发出通知,号召全省各大行业协会商会发挥作用,通过行业协会商会宣传政策法规、搭建交流平台、加强行业自律、协调整合资源等方式全力以赴稳住经济基本盘,助力经济稳定发展。

民政厅要求,全省各大行业协会商会要开展一次集中宣传、组织一次调研、搭建一批交流平台、开发一批就业岗位、办好一批实事好事,助力本行业本领域的企业政策知晓“全覆盖”、诉求反映“全方位”、信息共享“全领域”、就业促进“全服务”、环境优化“全过程”。

除了帮助本行业本领域的企业准确掌握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稳经济系列政策措施精神,提高助企纾困政策知晓度、提升企业政策获得感外,各行业协会商会还要积极搭建企业政策咨询,沟通交流等平台,指导企业用好用足税费减退、社保费缓缴、水电气费缓缴补贴、贷款延期、房屋租金减免、稳岗支持、金融支持等各项支持性政策措施,提高企业环境适应能力和应对市场变化的能力,助力行业企业转型升级和开拓新市场。要积极参与稳岗就业工作,加大招聘专职人员力度,积极设置财务、文秘、信息宣传、社会工作等专业岗位或实习岗位;为毕业生免费提供就业咨询、职业指导、求职技巧等多项就业指导和服务,提高就业效率与质量,拉动就业增长,助力全省稳经济促就业工作大局。

民政厅提出,各行业协会商会要重点关注行业内受疫情影响严重、濒临破产倒闭的企业,了解掌握其面临的主要困难和亟待解决的问题,加强市场运行情况监测和风险预警,协助政府部门抓好相关纾困政策的落实落地;要持续规范涉企收费,组织开展自查“回头看”,重点围绕会费标准、收费项目、强制收费、评比达标表彰收费等内容开展自查,鼓励主动减免经营困难会员企业的会费和其他收费项目,力所能及地为企业减轻负担;要坚持入会自愿、退会自由原则,不得强制或变相强制入会、阻碍退会,规范行业管理、调解行业纠纷,有力维护会员企业合法权益,进一步凝聚行业合力、坚定行业信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