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专家汇聚四川 探讨职业教育办学治理新模式

2022-07-04 20:45:0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诗侠

四川在线记者 江芸涵

日前,由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主办的“学新法、践新法、开新局”论坛之“职业教育办学治理”分论坛在四川财经职业学院举办。川内外十余名行业专家、学者,分享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的有益经验,探讨交流深化全面依法治教,探索职业教育办学治理的新模式、新方法。

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北工业大学柔性电子前沿科学中心首席科学家黄维以《面向颠覆性技术创新体系构建开创性时期职业教育国际合作新格局》为题作主题报告。他指出,要提升全球职业教育创新资源配置能力,培育职业教育科技创新命运共同体;要形成凸显职业教育类型特色的现代治理体系,促进职业教育人才资源的全球有序流动;要建设合作平台链接全球创新资源,在国际化进程中提升中国职业教育国际影响力。

如何提升职业教育办学治理水平?在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河南省关工委副主任朱清孟看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提升职业教育办学治理水平的根本保证;构建政行企校社多元主体办学格局,是提升职业教育办学治理水平的重要基础;深化基于类型教育的评价改革,是提升职业教育办学治理水平的必然要求;优化技能型社会建设的发展环境,是提升职业教育办学治理水平的重要保障。

四川财经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张华认为,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推动职业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依法办学不松懈,提升学校治理能力和办学水平;必须坚持产教融合不迟疑,提升服务区域经济发展贡献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