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成渝铁路㉚丨高铁来乐至,电商物流产业园也跟来了

2022-07-05 14:30:5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桃

四川在线记者 高杲

“这里将建成西南地区最大的电商物流产业园之一。”7月1日,从资阳市乐至县城出发,10分钟的车程,记者来到位于乐至县文峰大道附近的上海韵达(四川乐至)电商物流产业园项目。

整个产业园正加快建设:10余辆运土车来回穿梭,土地已完成场平工作,上百名建设工人正在搭建钢架……

作为资阳市的重大项目之一,上海韵达(四川乐至)电商物流产业园投资约50亿元,于2021年10月正式开工。“我们将以此打造西南地区的韵达物联网中心。”谈到为何落户乐至,上海韵达货运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陈立英直言,看中的是乐至的区位优势。

上海韵达(四川乐至)电商物流产业园。乐至县委宣传部 供图

从地图上看,乐至县地处川中盆地腹心,位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成都平原经济圈、成都都市圈“三圈叠加”处,县区内3条高速公路穿境而过,4条国省干道纵横交错。

但自建县以来,乐至一直缺少横穿境内的铁路,这限制了当地产业的发展。

资阳市乐至县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成渝中线、成达万两条高铁宣布在乐至交汇设站,打通了当地发展的“大动脉”,让其融入到成渝两地“1小时通勤圈”内,“这让乐至迈入了‘双高铁时代’。”

对市民而言,乐至到成渝两地的时空距离将缩短。沿着成渝中线,乐至半小时内可达成都,1小时内能到重庆。沿着成达万高铁,到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和重庆万州港的时间也大幅缩短了。

对城市而言,高铁带来了人流、物流、信息流、技术流的快速融通,将提升产业的辐射能力。

“我们正基于轨道交通的发展机遇,加快建设乐至电子商务和现代物流产业生态。”乐至县发展和改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除正在建设的上海韵达(四川乐至)电商物流产业园,包括四川雪泰冷链物流仓储中心等多个项目处于高速建设中,此外,当地还加强了和重庆多家物流行业龙头企业的对接,加大招引力度。

2021年,乐至物流业增加值达1.42亿元,增速为8.5%。乐至县发展和改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成渝中线、成达万高铁的建设,该县物流产业的发展将更受期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