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解码丨年内第9家A股上市川企来了!普瑞眼科登陆创业板,大涨56.67%

2022-07-05 19:15:5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田姣

又一家川企成功在A股上市。7月5日,成都普瑞眼科医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普瑞眼科”)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这也是今年四川第9家A股上市公司。

上市首日,普瑞眼科开盘价每股50.10元,较每股33.65元的发行价,上涨了48.89%。截至收盘,公司股价报收52.72元/股,上涨56.67%。

公开资料显示,普瑞眼科是一家集门诊、临床、医疗和医疗技术开发为一体的专业连锁眼科医疗机构,主营业务为向眼科疾病患者提供专业的眼科医疗服务。核心产品是屈光技术、医学验光配镜、白内障、青光眼、斜弱视与小儿眼病、眼底病等眼科全科诊疗项目。

自2019年以来,屈光项目收入占普瑞眼科营业收入比重逐年上升,为公司主营业务的第一大收入来源。普瑞眼科在招股说明书中指出,目前我国屈光手术量约为150万例/年,保守估计我国近视人口约为6亿,若根据6亿近视人口推算,我国目前屈光手术率约为0.25%,市场渗透率较低,未来潜力很大。同时,随着我国居民收入水平不断提升,以及对屈光手术认知度不断提高,我国屈光手术的消费需求将持续增长。

从盈利能力看,2019年至2021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11.93亿元、13.62亿元和17.10亿元;净利润分别为4905.48万元、10893.14万元、9388.93万元。对于2021年出现的增收不增利的情况,普瑞眼科指出,主要是2021年以来,执行新租赁准则以及社保减免政策的退出,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营收同比增长25.54%,但净利润则下降了13.81%。

早在2020年7月,普瑞眼科的IPO申请获受理。同年9月,普瑞眼科进入已问询阶段。2021年7月,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委审核并通过了普瑞眼科的首发申请。此次普瑞眼科上市预计募集资金11.63亿元,将投向长春普瑞眼科医院新建项目、哈尔滨普瑞眼科医院改建项目以及信息化管理建设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普瑞眼科的上市,四川在A股上市的公司已经达到164家,数量继续稳居中西部第一。进入2022年以来,川企上市的步伐明显加快,截至目前已新增9家A股上市公司,1家港股上市公司。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