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蹲点采访|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甘孜段将于明年基本建成

2022-07-05 21:03:5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郭书琼

四川在线记者 兰珍

随着暑假到来,清凉舒爽的四川甘孜迎来大批游客,其中,红色旅游掀起热潮。在泸定县城泸定桥,波涛汹涌的大渡河水、晃晃悠悠的泸定桥身,挡不住大量游客上桥走一趟,体验红军当年飞夺泸定桥的艰险;在炉霍县雅德乡交纳村,参天的红军树绿树成荫,一批批学生到这里倾听“军民一家亲”的故事。

大渡河上的泸定桥。兰珍 摄

红色旅游热潮的背后,是甘孜州对于长征文化的优势整合打造。按照中央、省委关于建设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的决策部署,去年12月底,甘孜州全面启动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甘孜段建设。以此为契机,甘孜州加快推进红色旅游与绿色生态、民俗文化等旅游资源开发的协调融合。

今年以来,甘孜州统筹整合各类资金96亿元,规划建设项目190余个,23个标志性项目开工建设并取得实质进展,累计完成投资11.2亿元。预计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甘孜段将于2023年基本建成。

根据《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甘孜段)建设保护实施方案》,甘孜将整体空间形态布局为“一轴三线三核”,即以红一方面军长征路线为轴,以红四方面军长征路线、红二及红六军团长征路线为三线,以飞夺泸定桥、甘孜大会师、乡城香巴拉为三大核心主题;同时,规划了管控保护区、主题展示区、文旅融合区、传统利用区四类主体功能分区,飞夺泸定桥、甘孜会师及乡城香巴拉三个重点展示园,冕宁—泸定、炉霍—甘孜、得荣—甘孜、乡城—甘孜4个集中展示带。

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甘孜段整体空间形态布局为“一轴三线三核”。图片来源《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甘孜段建设保护实施方案》

其中,“飞夺泸定桥重点展示园”立足“建设国内一流沉浸式红色文化旅游目的地”定位,规划面积38.27公顷,估算总投资18亿元。

走在泸定县大渡河畔勇士路,一排排红军战士奔跑、战斗的塑像栩栩如生,中间矗立的巨大红军铜像凝望着泸定桥,13根铁索倚靠着巍峨青山。勇士路将泸定桥和红军飞夺泸定桥纪念馆相连一线。

目前,泸定县已完成泸定桥周边滨河广场改造等十个项目建设。另一边的红军飞夺泸定桥纪念馆,“今年,投资3950万元的展陈提升项目已基本完成,投资1850万元的智慧博物馆建设和文物征集工作预计年内完工。”红军飞夺泸定桥纪念馆馆长郑全勇进一步介绍,在提升工作中,纪念馆引入互联网、VR、全息投影等新技术,将打造独特的长征精神现代体验场所。

改造提升后的红军飞夺泸定桥纪念馆。兰珍 摄

当年,中国工农红军在甘孜州历时近15个月,转战15个县(市),活动时间长、区域广。当前,除泸定县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得如火如荼外,其余各县(市)也在加紧推进。

得荣县作为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甘孜“南大门”,目前,该县民族博物馆主体已竣工落成,红军长征在得荣主题展陈、扎纳亚山红色步游道、岩体军旗、贺龙桥修缮等红色旅游基础设施和《牛圈边上的支委会》大型实景剧目预计7月全面完成。以线串点扩面,“一核、一馆、两桥、三故事”的空间格局正在逐步形成。

道孚县鲜水河畔,由朱德旧居与红军政治部组成的道孚革命文物陈列馆基本完工,工人在进行内饰装修,进行布展、灯光安装等收尾工作。投资1300余万元、全长约3.5公里的红军长征文化走廊正在兴建。

在“香巴拉”乡城,依托现有的红军长征纪念馆和红色文化村落,“红色香巴拉 藏乡军民情”红军主题文化系列建设加紧推进中。香巴拉大桥被规划为“走向胜利主题区”,大桥通过光、电、投影等高科技景观打造的方式,将演绎乡城红色革命文化和红军胜利会师的革命历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