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高温天气丨高温天抗旱忙 遂宁着力做好蓄水保水

2022-07-06 18:46:5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遂宁观察 邹霞 四川在线记者 王若晔

“最近持续高温,过来看下水位情况。”7月6日,遂宁市蓬溪县赤城湖管理所副所长刘勇到芝溪河壁山庙段查看。

此前遂宁市气象台发布消息,近5天,遂宁以晴热少雨天气为主,气温快速上升,其中6日至9日最高气温可达38℃至40℃。

刘勇介绍,芝溪河县城段至壁山庙段人口密集,耕地面积大,为全力保障沿线群众的生产生活用水,去年蓬溪对壁山庙原电站闸坝进行了改建,实现防汛抗旱双重功能。

记者从遂宁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获悉,遂宁在确保防汛安全的前提下做好蓄水保水工作。截至6月底,全市15413处蓄水工程现蓄水约2.75亿立方米,占计划蓄水量的84.86%,较去年同期多1335余万立方米,蓄水量总体较好。

此外,遂宁各县(市、区)通过完善防汛抗旱预案,加紧对现有抗旱机具的维修,并适当增加抗旱物资储备,大力开辟其他应急抗旱水源,科学统筹汛限水位控制与干旱风险防范,做好应急准备。

“下一步,我们将密切监测雨水情、土壤墒情,进一步强化督促指导,确保县级对本辖区旱片死角、备用水源、蓄水现状、蓄水时机、调水送水程序等重要信息做到‘5个知晓’。并根据辖区水源现状、人口分布、工程条件等制定‘一镇一策、一村一策’应急供水保障方案,如果出现供水困难,有针对性地采取供水措施,确保能够及时、有效处置。”遂宁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