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下的“烤”验 成都交警不服“暑”

2022-07-06 22:53:4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余义勇

周洁 四川在线记者 张庭铭

热热热,今天成都街上都是“熟人”!

据气象部门显示,7月6日(今日)14:05,成都气温罕见地超过了38℃。当大家都千方百计躲太阳、避高温的时候,有一群人却是始终头顶烈日、脚踏热浪,疏导路口秩序、巡查路面状况、维护交通顺畅、查处违法行为……他们就是成都交警!

坚守:高温下的交警都是“焦警”

7月6日,下午2点,四川省人民医院救护车专用通道附近气温达到38℃左右,地面温度甚至达到62.3℃。

下午2点,成都市区气温达到38℃,地表温度达到62.3℃。周洁 摄

“这里不要停车,请往前面走!”下午2点,记者来到这里时,成都市交警四分局四大队辅警王杰正在执勤,指挥过往车辆留出救护车进出医院的通道,并有序通过该路段。

“这个地段位于一环路主要干道,又是医院所在路段,人流量、车流量都很大,再加之这里是医院救护车进出的专用通道,必须要有交警指挥。”成都市交警四分局四大队副大队长李萌告诉记者,为了保持道路畅通,留出医疗救援的“生命通道”,从每天早上7点半一直到晚上7点,安排专人在这里值守。

烈日下,王杰一丝不苟地指挥着交通。细细密密的汗珠布满了他黝黑的手臂,随着他的交通指挥手势向四处挥洒。“这个天气顶着太阳站上7、8分钟,衣服就湿透了。”刚刚做完指挥手势的王杰告诉记者,执勤过程中,衣服经常是干了湿、湿了干。

高温下坚守岗位的交警。周洁 摄

为了更直观地展示交警在高温下执勤的感受,王杰将一枚小型体温测试仪放入了上衣口袋中。王杰带着体温测试仪执勤10分钟后,体温测试仪显示他的体温达到了“38.6℃”。看着体温测试仪上显示的温度,王杰卷起了上衣衣袖,露出了晒成“黑白配”的手臂向记者展示:“高温下的交警,都是‘焦警’。”

高温炙烤下交警手臂呈现”黑白配“。  周洁 摄

“这是夏天中我们交警的常态。每天执勤下来,大家的衣服都是粘乎乎的,衣服后背基本都有白花花的盐渍。”李萌说,尽管高温难耐,但作为交通秩序的维护者,将始终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太阳再大,都晒不垮我们,我们交警是不服‘暑’的。”

保障:提高换休频次,供应解暑物资

“快来,大家来吃冰粉了!”下午2点15分左右,成都市交警四分局的防暑物资供应车抵达现场,冰粉、冰冻矿泉水送到了执勤民警的手里。

“这个冰冻矿泉水来得正是时候,简直就是解暑热的救命水啊。”王杰一口气喝下了半瓶矿泉水。他说,“天气太热了,一天能喝3、4瓶冰冻矿泉水。”

“天气炎热,分局为了大家的身心健康,每天会专门为每个路口的执勤警官提供冰镇西瓜、冰粉、藿香正气水、冰镇矿泉水等物品,确保大家不会因为高温而中暑。”李萌介绍,除了防暑物资供应外,也通过灵活的制度安排,提高换休频次,保障大家身体健康。“像这个执勤点,12时到16时这个时段,我们平常的执勤换休是2小时换一次,现在是每半小时换一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