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发布山洪灾害蓝色预警 这5地可能发生山洪灾害

2022-07-11 22:34:2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青纯

四川在线记者 张红霞

7月11日下午,成都市水务局、成都市气象局发布山洪灾害蓝色预警,2022年7月11日20时至12日20时,彭州市、都江堰市、 崇州市、邛崃市、大邑县可能发生山洪灾害。

根据防御工作要求,成都区(市)县防指立即组织山洪灾害专题会商、安排,立即通报乡镇、村和山洪灾害危险区责任人,相关责任人立即上岗到位。各类责任人加强山洪灾害危险区巡查和监测预警,适时启动当地预案,做到“应转必转、应转尽转”。

根据防御措施,成都防指要求各区(市)县密切关注天气预报、实时雨情、河流水位和危险区预警情况,视情做好山洪灾害危险区限入和游客劝返、疏散、管控工作。坚决落实“三个紧急撤离”:危险隐患点发生强降雨时要紧急撤离,接到暴雨蓝色及以上预警或预警信号要立即组织高风险区域群众紧急撤离,出现险情征兆或对险情不能准确研判时要紧急撤离。

与此同时,成都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也向公众发布山洪防御指南9条,包括:密切关注相关部门发布的预警信息,合理安排行程,不前往气象、山洪、地质灾害预警发布地,远离危险山体,提前向山顶或高地等高处转移;开车人员不要贸然驶入积水或急流中,观察是否有井水浑浊、地面突然冒水现象,是否有动植物出现异常反应等。万一遇险,应该选择就近安全的路线沿山坡横向跑开,不要轻易游水转移,以防止被山洪冲走等。

进入7月,成都防汛工作迎来“七上八下”的关键时段。据成都市气象台预测,7月成都市平均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多一至二成,中旬后期到下旬前期雨日多,累积雨量大,洪涝和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