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天2轮强降雨要来了!四川天气模式“烧烤”换“蒸煮”

2022-07-11 23:43:3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记者 陈婷

始于7月4日的高温天气已经持续了一周,今天(7月11日),四川盆地大部地方依然处于晴热“烧烤”模式之中。

值得注意的是,今天的天空,云量明显比之前多了。本周,四川盆地的雨水也要多起来了。

四川省气象台7月11日16时发布暴雨蓝色预警:11日20时到12日20时,广元、绵阳、德阳、成都4市西部及雅安市北部的部分地方有大雨到暴雨(雨量30~80毫米),局部地方有大暴雨(雨量120~180毫米),并伴有短时阵性大风。此外,阿坝州东部、北部有中到大雨(雨量20~40毫米)。

根据预报,相关地区的降雨主要集中在今天晚上,除上述地方外,眉山、乐山今晚多云间阴有阵雨或雷雨,雷雨时有短时阵性大风,雨量小到中雨。

到明天白天,盆地大部地方将是多云间晴的天气,广元、绵阳、雅安3市和眉山、乐山2市西部仍有阵雨或雷雨,局部地方中到大雨;阿坝州大部、甘孜州北部有阵雨或雷雨,局地中雨。

目前,绵阳市气象台发布了暴雨黄色预警。

成都市、雅安市、阿坝州气象台发布了暴雨蓝色预警:

成都市气象台预计,今天晚上到明天白天全市有一次明显的雷雨天气过程,其中都江堰、彭州、崇州、大邑和邛崃的部分地方有暴雨,个别地方可达100毫米以上,雷雨时伴有短时阵性大风。请注意防范暴雨、雷电和大风的影响。

阿坝州气象台预计,11日24时到12日20时,阿坝州西南部(金川县、小金县)中部(马尔康市)多云有阵雨,其余地方阴天间多云有中雨到大雨,其中若尔盖县、九寨沟县、松潘县、茂县土门地区和汶川县漩映地区部分乡镇有暴雨(雨量25~40毫米)。该天气过程来临时将伴有短时强降水、雷电、冰雹和阵性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还没完!

四川省气象台预计,7月12日至14日,全省将有一次明显的降雨天气过程,盆地西部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阿坝州及甘孜州北部、东南部有中到大雨。

预计7月12日晚上到13日白天,达州、广安、泸州、宜宾、自贡5市多云间晴,盆地其余地方多云间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到大暴雨;川西高原北部阴天间多云有阵雨或雷雨,部分地方中雨到大雨,甘孜州南部和攀西地区多云有分散阵雨或雷雨。

7月13日晚上到14日白天,达州、广安、泸州3市和巴中、南充、遂宁3市东部多云,盆地其余地方阴天间多云有阵雨或雷雨,雨量中到大雨,局部暴雨;阿坝州大部、甘孜州北部和凉山州西部阴天间多云有阵雨或雷雨,局部中雨,川西高原和攀西其余地方多云。

这段时期的气温状况如何呢?四川省气象台预计,本周全省日最高气温呈现前低后高的走势。随着降雨天气的出现,各地持续高温天气影响将有所缓解。不过,说是“低”,盆地各城市至少也在30℃之上。

特别需要提醒的是,这雨水一来,就有点“刹不住脚”。在这轮降雨天气过程之后,新的一轮降雨天气已经排队等起了!

★ 四川省气象台预计,7月16日至19日,四川还有一次明显的降水影响。届时,盆地自西向东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

总的来说,7月中旬(7月11日至20日),与常年同期相比:盆地南部平均气温偏高,全省其余大部地方平均气温正常略偏高;盆地西北部总降水量偏多,南部总降水量偏少,全省其余地方总降水量正常。

气象专家提醒,7月中旬,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部分地方累积雨量较大,需防范局部滑坡、泥石流、山洪等气象次生地质灾害的发生。

“小暑大暑,上蒸下煮。”看来,这句话就要开始兑现了,四川盆地即将由“烧烤”模式切换到“蒸煮”模式,各位朋友赶紧做好准备~

所以,对于从今往后的这段日子,气象部门有几点建议:

▲ 相关单位和人员要做好防暑降温措施,注意防止电力负载过大而引发火灾。

▲ 加强雨情、水情、汛情监测,做好山洪、城乡内涝、中小河流洪水的防范,强化滑坡、泥石流、崩塌等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巡查和临灾预警工作。

▲ 注意防范雷电、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对农业生产、城市运行、交通运输等带来的不利影响。

▲ 各地应密切关注降雨落区变化,做好蓄水保墒,为减轻前期高温少雨天气带来的影响,也为后期抵御可能出现的伏旱天气影响奠定水分基础。

▲ 及时对前期受高温天气影响的作物增施磷钾肥,促进作物恢复正常生长,同时各地水稻即将陆续进入穗花病虫防控关键期,要积极开展病虫防控工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