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情丨中断快两年,成都市气象台网站何时恢复?官方回复:已整合进这里

2022-07-12 15:10: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琴

四川在线记者 陈婷

近日,有网友通过四川日报全媒体问政四川平台和民情热线(028-86968696)反映:2020年中起,成都市气象台网站以系统升级为由,暂时关闭,如今该网站已关闭快2年了,“什么系统升级这么久?”

网友还反映:虽然现在从中央气象台网站可以看到成都市气象预报,但该网站没有短时预报和局部预报,这给当地市民的生活和工作带来一些不便。

天气太炎热,成都市民在街边冲水纳凉。四川在线资料图片

网友反映:

查不到短时预报和局部预报,生活有不便

对于成都市气象台网站关闭带来的不便,反映该问题的网友宋先生举例说,有一次他们组织了一场到郊区的活动,到达目的地才发现当地下过雨,道路泥泞不堪。

他说,又比如这几天高温,据他了解中央气象台网站上显示的气温仅是城郊监测站的数据,以前可以通过成都气象台网站,看到市区里各监测点位的数据,但现在都看不到了,也不能查到风向、风速、云量等精细化气象信息。

“目前是雨季,天气多变。”宋先生等网友希望能尽快开放对公众服务的网络平台。

成都市气象局:

原“成都天气”网部分功能已整合至“四川公共气象服务网”

接到网友反映后,近日,四川在线记者采访了成都市气象局。成都市气象局具体答复表示——

原“成都天气”网定位为气象部门的业务网站,网站版本内容比较单一,公众访问量年均不到1万次。

随着各类气象APP的推广普及获取相关的气象预报预警信息渠道更加快捷方便,按照集约建设的原则,对运行成本高、用户访问量低、作用发挥不明显、功能单一的原气象网站进行整合,气象实况查询和预报预警查询等功能整合到现有的“四川公共气象服务网”为大家提供相关气象信息服务。

查询风向、风速、云量等 ,需专门申请

宋先生等网友提到的某一个具体站点的数据,包括风向、风速、云量等精细化气象信息,属于依申请公开的事项。有这类需求的事业单位、企业和个人,可以来电、来函向成都市气象局申请查询,也可以登录中国气象数据网申请查询。

高温后降雨,成都市民享受着这一时刻。四川在线资料图片

据了解,目前,成都市已经进入主汛期,成都市气象局进一步加强了对于灾害性气象预警信息的发布工作。针对重大灾害性气象信息,会第一时间通知政府相关部门以及防汛减灾责任人、基层防汛减灾责任人按照相关规定向区域防灾减灾最小单元进行传播;同时,通过“成都气象”微信微博账号,联合相关官方主流媒体及时向社会发布。

小贴士:

这些途径,可方便获取成都市天气预报

据了解,目前,公众可以通过以下途径获取成都市天气预报:

(1)登录四川省公共气象服务网查询。

(2)关注“成都气象”微信公众号“成都气象”微博,每天及时发布成都市当天各主要时段的天气状况、短临天气预报和局地重要气象信息等。

(3)通过中国天气网中国气象”等官方气象APP查询获取,它们的数据也是来源于气象部门提供的基础数据。

(4)没有智能手机的公众,可通过电视、广播等天气预报栏目关注了解天气,如遇灾害性天气时也可留意所在社区工作人员转发布的相关重大气象灾害信息。

在四川有困难,找问政四川。如果您在四川遇到了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请登录四川日报全媒体“问政四川”平台或拨打民情热线(028-86968696)留言反映、求助或建议。我们将充分发挥平台的互动联系作用及舆论监督功能,第一时间传递民声,推动问题得以及时解决——听得见声音,看得见态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