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希望的田野上⑦丨端上“生态碗”,70岁大娘在家也能年收入过万

2022-07-16 21:12:3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梁庆

四川在线记者 史晓露 文/图

7月15日,“在希望的田野上——乡村振兴看西部”网络主题活动来到重庆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早上9点过,当记者抵达该县润溪乡樱桃井村时,顿时感到一丝凉意。尽管距离县城只有30余公里,但气温却从40°C骤降到25°C。

“这里太适合避暑了。”一行人纷纷感叹。

“我们的想法和你们不谋而合。”润溪乡党委书记冯洪安笑了笑,带领一行人来到一栋苗家民居前,“这就是我们打造的避暑民宿。”

润溪乡樱桃井村的峡谷风光。

民宿为砖木结构,共三层,主体为黄墙黑瓦,阁楼的白色外墙上嵌着木窗,风格简约古朴。这样的民宿在村里共有21栋,依傍着青山绿水,散落于峡谷之间。

“平均海拔1300米左右,常年平均气温18℃。”冯洪安细数起这里的天然优势,境内还有秀美的黄地峡峡谷风光,紧邻国家4A级风景区“摩围山风景区”,森林覆盖率达80%以上。

不过,尽管自然条件得天独厚,但过去的樱桃井村却是典型贫困村。如何才能让村民端上“生态碗”,吃上“绿色饭”?

2016年,当地引进巴渝民宿集团有限公司,盘活闲置宅基地和民房,在原址上统一规划修建黄地峡巴渝民宿,打造高山旅游休闲、纳凉避暑胜地。

黄地峡巴渝民宿

“公司与农户共同建设、合作经营。”冯洪安说,项目采用“以房联营、以地入股”的方式打造,房屋一楼由农户自住,二、三楼统一由巴渝民宿公司经营。经营效益的20%由公司收取作为管理费,剩余的80%则归农户所有。

为了提升村民的服务意识和水平,民宿运营前,公司还对所有村民进行了餐饮、清洁等环节的系统培训。2018年,黄地峡巴渝民宿正式开门迎客,很快就成为避暑胜地。

“7—9月是我们的旅游旺季,周末的客房基本都订满了。”黄地峡巴渝民宿工作人员冉灵跃说,还有不少外地游客过来常住,住宿费为2400元/间/月。

村民晏珍玉今年70岁,她家有14间客房。 “活路很轻松,坐在家里就能把钱挣了。”晏珍玉说,通过发展民宿,家里早已脱了贫,一年下来能挣上万元。

重庆市民张潇月就是入住她家民宿的客人,“我们住了1个月了,对这里很满意。”张潇月说,今年自己刚退休,带着70多岁的母亲前来避暑,她打开手机相册兴奋地介绍,“早上一起床,就能看见群山笼罩在雾气中,等太阳出来,雾气又慢慢消散,很宁静,有种世外桃源的味道。”让她更意外的是,这里还能网上买菜,菜可以送到路口,开车几分钟就能取回来。

民宿旅游推动着当地乡村振兴。自2018年黄地峡巴渝民宿正式运营以来,年均游客流量10万余人次,实现年均旅游综合收入100万元,农户户均增收3万元以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