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希望的田野上⑧丨巴中:园区、景区、社区“三区同建”,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2022-07-18 14:12:4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张炼

四川在线记者 钟帆 巴中观察 谭小龙 摄影报道

既是农村社区,又是产业园区,也是农旅景区,这样的乡村长啥样?7月15日,“在希望的田野上——乡村振兴看西部”网络主题活动,记者来到巴中市南江县大河镇芭蕉溪村,看当地如何以“三区同建”绘制乡村振兴“新画卷”。

芭蕉溪村位于南江县东北部,距离大河镇场镇大约半小时车程,是一个典型的山区村。沿着盘山公路而上,到达村庄海拔1200米的位置,几幢醒目的大楼映入眼帘。这里是柏杨坪社区,南江黄羊原种场、科创中心、博览馆的所在地。

“曾经柏杨坪只是芭蕉溪村的一个小地名,直到上世纪60年代,南江县开始进行南江黄羊品种选育时,就在柏杨坪建成了南江黄羊原种场。”据大河镇镇长邵兵介绍,这些年来,伴随着南江黄羊产业的发展,柏杨坪名声大噪,后来便逐渐独立调整成为了一个农村社区。

近年来,南江县通过大力发展南江黄羊、南江金银花的种养循环产业,成功创建了南江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柏杨坪社区和芭蕉溪村就处在该园区的核心区域,承担着南江黄羊育种、金银花选育、农旅融合发展的重任。目前,这里已建成芭蕉溪一级南江黄羊扩繁场、金银花品比园和扦插育苗基地外,还以南江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为基础,打造了一个集科创中心、博览馆和南江黄羊百年老店为一体的农旅主题公园。

芭蕉溪一级南江黄羊扩繁场里,南江黄羊正在吃草料。

走进博览馆大厅,沿着展览动线参观,南江黄羊、南江金银花的发展历程一览无余。不仅如此,这里还展示了一个数字农业平台,汇总了全县南江黄羊、南江金银花种养基地的数据。一旁的VR座椅,戴着VR眼镜的游客小飞(化名),兴奋地跟妈妈刘春梅分享自己看到的画面,“这不是我们上山的时候看到的那片金银花地吗?还有好多羊……”

据芭蕉溪村党支部书记韩曙光介绍,近年来依托产业园的发展,村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土地都流转给了园区,我们不少在家村民成了园区里的产业工人,在家门口就挣到了钱。”脱贫户阎纯华就是其中一位,她家原本一直以种地为生。在园区建成后,她和老公都到了园区务工。去年,她家也盖上了三层楼的新房,实现了夫妻俩多年的心愿。

与扩繁场圈舍相连的卫星遥感系统,能实时传送南江黄羊圈舍的数据。

站在主题公园的观景平台上,向下眺望,连片的南江金银花枝繁叶茂,俨然长成了带领南江百姓致富的“幸福花”。今年刚投用的芭蕉溪一级南江黄羊扩繁场也承接了全新的使命,攻关南江黄羊新一轮科研难题——圈舍养殖。通过“三区同建”,曾经偏远的小山村已逐渐成长为了引领全县重点产业发展的“领头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