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度关注!四川2市发布暴雨黄色预警,另有5市州暴雨蓝色预警生效中

2022-07-18 22:09:0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陈婷

7月18日,四川达州市、巴中市气象台先后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一起来关注。

▲ 达州市气象台2022年7月18日15时57分发布暴雨黄色预警:预计18日下午到19日该市普遍大雨到暴雨(40—80毫米),其中万源、宣汉部分地方有大暴雨(100—150毫米),最大小时雨量40—60毫米,强降雨时段主要集中在18日晚上到19日白天。

达州市气象台提醒,降水过程中伴有短时强降水、雷电大风等强对流天气,请注意防范强对流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以及防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城镇内涝、局地山洪、中小河流洪水、地质灾害等次生灾害。

▲ 巴中市气象台2022年7月18日7时46分发布暴雨黄色预警: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预计18日白天至19日白天该市将有一次强降雨天气过程,南江县、巴州区、经开区、恩阳区大暴雨,过程累计雨量100—160毫米;通江县、平昌县暴雨,过程累计雨量60—90毫米,个别地方100毫米以上。最大小时降雨量40—60毫米,过程中伴有雷电、阵性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请注意防范此次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城镇内涝、局地山洪、中小河流洪水和地质灾害。同时,抓住有利时机,做好蓄水保水工作。

与此同时,四川省还有5个市级气象台发布的暴雨蓝色预警生效中。预计18日傍晚到19日白天:

广元市有一次阵雨或雷阵雨天气过程,其中利州区东部、朝天区东部、旺苍县、苍溪县有大雨到暴雨(30—80毫米),个别站点可达100毫米以上。过程中伴有雷电、短时强降水和阵性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据气象监测显示,广元市17日到18日白天普降小雨,其中旺苍、苍溪个别地方中雨。

南充市仪陇县、营山县、蓬安县有大雨到暴雨,其余地方小雨到中雨。据南充市气象台监测,7月17日8时到18日16时,该市出现了一次分散不均的降雨天气过程,降雨主要集中在高坪、南部、仪陇、营山、蓬安,最大降雨量出现在仪陇县马鞍镇夜鹤村124.2毫米;全市374个监测站点中,雨量大暴雨7个(仪陇县马鞍镇夜鹤村124.2毫米、义路镇太子岩村106.4毫米、义路镇102.2毫米、板桥乡101.8毫米、三河镇关门石社区100.0毫米,营山县骆市镇杨柳村103.0毫米,蓬安县杨家镇117.8毫米),暴雨77个(高坪6个、嘉陵1个、南部9个、仪陇30个、营山24个、蓬安7个)。

广安市降水天气过程还将持续到19日白天,全市大部地方有暴雨,个别地方大暴雨。此轮降水将有效缓解当地的高温干旱。

阿坝州今天晚上到明天8时,全州普遍有小雨到中雨。其中阿坝县、壤塘县、红原县、金川县、马尔康市、小金县北部、理县西部和黑水县西部部分乡镇有暴雨(雨量25—40毫米)。降水过程来临时将伴有短时强降水、雷电、冰雹和阵性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凉山州大部地区多云转阴有中到大雨,其中西昌、德昌、普格、宁南、会理、会东、木里、盐源、冕宁、喜德等县(市)的部分乡镇有暴雨,个别乡镇有大暴雨。降雨时可能伴有短时强降水、雷电、阵性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19日晚到20日白天,州中部、西部、南部阴有中到大雨,部分乡镇有暴雨,个别乡镇有大暴雨;州东部、北部阵雨转多云。20日晚到21日白天,全州大部地区阵雨转多云,州南部部分乡镇有中到大雨。

气象部门提醒,请各相关部门和人员注意防范暴雨和强对流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久晴转雨,要注意防范山洪、泥石流、塌方等地质灾害;同时要注意预防因气温起伏过大引起身体不适,尤其不要贪凉、使用空调时温度不宜调至过低。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