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希望的田野上⑭丨“快”“慢”之间 五星村华丽蜕变

2022-07-21 15:13:2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张炼

易杨 潘昶君 四川在线记者 蒋君芳 成都观察 杨柳 摄影

7月19日,四川在线记者前往四川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示范村——成都崇州市白头镇五星村采访。从成温邛高速出口下高速后,几分钟的车程就到达了目的地。村子B区入口,是一个几人高的银色蜗牛造型户外装置,十分打眼。

为什么是蜗牛?“因为蜗牛爬得慢,和我们村的产业特色相呼应。我们发展乡村旅游,就是希望把城里人吸引过来,在这里享受慢生活。”王纪担任了多年五星村党委书记,直到最近才退居二线。

和慢生活相对应的,是这里的快发展。2012年,产业结构单一、交通落后的五星村,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4800元左右,低于崇州全市平均水平。2021年,该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0210元,同一时期,崇州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8322元。

“快”“慢”之间,五星村是如何蜕变的?

五星村观景台

新村建设拉开蜕变序幕

王纪回忆说,2013年是一个关键时间点。当年,五星村被纳入了成都市的相对贫困村。在多个部门的全力支持下,五星村采用“小组微生”模式,开始了一场新村建设行动,村民们住进了白墙黛瓦的新式川西民居,生活环境大幅提升。与此同时,交通条件也在改善,一纵一横的崇王路、白香路贯穿全村,让五星村与崇州城区的距离从五六公里缩短到了两三公里。

一大早,村民董春梅就开始打扫自家的小院子,院子里种满了花花草草,“五星村赶上了好政策,我们才能住进这么好的房子。”

房子建好了、道路修通了,还得有好的产业,才能留得住人。除了传统农业的升级,乡村休闲旅游业成为五星村产业的重要突破口。

2013年,崇州开始举办自驾赏花节,位于赏花路线上的五星村也因此受益,每年3月油菜花开的时候,大批游客涌入这里。

2016年,在距离五星村新居聚居点几百米的地方,政府利用闲置荒地、沼泽等生态资源修建的桤木河生态湿地公园一期正式开园。蜿蜒的木栈道,郁郁葱葱的树木,五颜六色的各类花草与桤木河里潺潺的流水,吸引了周边许多市民前来打卡。

“人气有了,投资也跟着来了。”王纪说,最近几年,不少投资人看中五星村的生态本底,在村里投资了网红民宿、咖啡厅、花园火锅等,让五星村的业态逐渐多元化。尤其是2017年,投资50亿元的天府国际慢城项目落地,让五星村搭上了旅游发展快车,“天府国际慢城景区已经被评为国家4A级景区,五星村就是景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俯瞰五星村全景

外出闯荡的村民回来了

红火的产业让许多外出的村民看到了商机。

2015年,在稻城开餐馆的董春梅回来了,看到有不少游客有用餐需求后,利用自家的房子开了一家餐饮店,“收入还行,最关键是能照顾老人和小孩。”

2018年,在外做服装生意的董艳学也回来了,把原本闲置的房子改造成了一家新中式风格的民宿,“生意还不错,这几天6个房间都住了客人。”

王纪说,新村建设从一开始就为将来景区化发展埋下了伏笔。“我们是按照一个房间一个卫生间进行配置的。一开始很多老百姓不理解,觉得这样浪费了空间。现在搞民宿,才真正理解了当初的设计初衷。”

村民开的民宿

在引导村民发展旅游业的过程中,五星村十分注意对细节的把控。“风貌设计、搭建比例、绿化空间都有严格要求,审批过了才能建。”王纪说,每一户从事旅游业的村民,都必须缴纳一笔诚信金,如果在经营过程中出现欺诈、恶性竞争等,诚信金的返还都会受到影响。

个体之外,村集体经济也开始发力。几年前,五星村集体经济组织、村民和社会企业共同出资成立了农业旅游融合发展公司。2020年,公司开发了阿牛农场项目。“这趟环线小火车就是项目的一个重要内容。”王纪说,每到油菜花开时,将村里不少资源串联起来的小火车就是最受欢迎的体验项目,“这是一家网红咖啡馆,再过去一点是一家网红餐厅,里面可以体验古法榨油和古法烤蛋糕。”

阿牛农场中的小火车

网红咖啡厅

四川在线记者注意到,靠近小火车出发点,有一个正在建设中的田园剧场。王纪说,该剧场由村集体经济组织和社会资本共同打造,即将对外呈现,未来游客可以在这里欣赏小型的剧场表演、看电影等,“我们要让五星村每年都有新变化,越来越好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