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剧《草鞋县令》入围第十七届文华大奖终评作品公示名单

2022-07-21 23:17:4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李婷

7月21日,记者从文旅部官方平台获悉,第十七届文华大奖终评作品名单和第十七届文华编剧奖、文华导演奖、文华表演奖“提名人选”名单已经公示(第十七届文华音乐创作奖、文华舞台美术奖无“提名人选”)。由四川艺术职业学院与四川省川剧院联合提升打造、著名川剧演员陈智林主演的《草鞋县令》入围文华大奖终评作品公示名单。


《草鞋县令》剧照(邓小军 摄)

川剧《草鞋县令》以根治什邡水旱为主线,讲述了清嘉庆年间什邡县令纪大奎,面对灾情从容不迫、坚守本心、排除万难、为民至上,最终解决民生难题的故事,悠扬婉转的高腔与帮腔,间离、陌生化的形式创新,将巴蜀特色与人物塑造完美结合,提升了《草鞋县令》整体的品质与意境。


《草鞋县令》剧照(邓小军 摄)

最新版《草鞋县令》力邀著名导演查明哲执导,著名川剧编剧杨椽、郑瑞林担任编剧,一级作曲李天鑫担任作曲,著名川剧表演艺术家“二度梅”得主陈智林,携手“梅花奖”得主肖德美、刘谊以及李乔松、苏明德等川剧名家联袂主演。本剧先后获四川省第二届艺术节四川文华剧目奖、四川省文联2019年度百家“推优工程”优秀原创文艺作品称号,2022年度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项目。

此外,《草鞋县令》作为四川唯一剧目入选文旅部2020年度国家舞台艺术重点创作剧目,同年入选文化和旅游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作品,是四川备战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第十七届文华大奖重点剧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