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希望的田野上⑲丨吃上“旅游饭” 黑竹沟乡村民宿旺起来

2022-07-22 19:29:1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吴壹麟 阿石晓体 四川在线记者 王晋朝 乐山观察 潘慧敏

“吃饭、住宿!彝族风情民宿!”7月19日,在乐山市峨边彝族自治县黑竹沟镇古井村的陈古民宿,45岁的沙玛陈古热情吆喝着,吸引游客前来光顾。

说起来,陈古民宿可是村里的“老字号”。6年前,在外打工多年的沙玛陈古回到了古井村,开起了全村第一家民宿。为何选择回到大山沟?用他的话讲,“家乡的变化让我看到了机会。”

“从前的古井村都是土坯房、泥巴路。”站在如今唯一保留下来的土坯房前,古井村党支部书记吉克汉干向四川在线记者描述着古井村曾经的模样。那时的古井村是黑竹沟镇最落后的村庄之一。“人均年收入仅4000多元,并且基本来源于村民在外务工。”

俯瞰如今的彝家新寨。拍摄:阿石晓体

改变始于2015年。那一年,古井村彝家新寨启动建设。随着黄墙黛瓦、阡陌纵横的村舍渐渐成型,古井村毗邻黑竹沟景区的区位优势开始逐渐显现。“大家都盯上了旅游这个香饽饽。”

在外务工的沙玛陈古得知家乡要开发建设,随即响应号召,成了“第一批吃螃蟹的人”——回到家乡开起民宿。

民宿办起来了,如何管理?这又让沙玛陈古犯了愁。

“政府从最基础的做饭、换床铺、招待客人开始,组织我们进行培训。”沙玛陈古深知,不仅要在服务能力上有所提升,对民宿环境的打造同样重要。于是,他便从家具、家电的选择,卫生条件等方面下功夫。“民宿清新、整洁”,成为了陈古民宿的口碑。

2021年,当地开始推出反映彝家婚俗的沉浸式演出,又为古井村旅游产业添了一把柴。“这为我们招徕了稳定的客源。”沙玛陈古介绍,演出让这里形成了白天游黑竹沟,晚上回来看表演的产业闭环。“去年我家接待游客将近两千人,挣了20多万元。”

沙马陈古家的民宿。拍摄:雷富钧

如今的古井村,越来越多的村民办起了民宿。据统计,全村155户588人,已有56户都办起了民宿,其余村民有的在景区支了起烧烤摊,有的卖上了土特产。“都吃上了旅游饭”,吉克汉干说,古井村人均年收入从2015年前的4000多元增至如今的2万多元。

吉克汉干介绍,后续将会修建一条从古井村直达黑竹沟景区核心景点马里冷旧的人行步道,并在此基础上,通过连接镇内其他村落,增强与景区间的联系,助推全域旅游发展。“要让更多游客感受到彝族文化风情。”

    编辑推荐